坚守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唐河县公安局滨河派出所副所长李明恒

干就得干好,既然当社区民警,就去情况最复杂的社区。2006年,我退伍转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而且是离群众最近的岗位——派出所社区民警。

新民社区位于唐河县中心城区,是该县治安情况最复杂、警情最多的社区。我一心扑在社区,走访群众、调解纠纷、指导防范工作,努力提升辖区的平安指数。

2017年3月11日,吕某父子与吕某的大哥因30余年的积怨,发生肢体冲突。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针对矛盾点,联合吕家长者、社区干部等进行调解。由于积怨较深,双方态度反反复复。经过10余天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化解了30余年的恩怨。我认真研究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化解策略,先后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

由于辖区场所多,我一直把整治辖区各类隐患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消除消防隐患,加强消防知识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等,确保辖区安全;同时,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了遍布各个主干道和小路、辐射居民楼院和小区门口的180余路公共视频系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唐河县与湖北省接壤,一部分居民在湖北省务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危险程度高。我第一时间会同社区人员,封控道路,隔离密切接触者,快速稳控了辖区疫情。

脱下戎装坚守社区已有14年,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个人嘉奖一次。无论是在部队保家卫国,还是在社区从事警务工作,都是为了祖国安宁和群众平安,这就是我人生的价值和追求,就是我从军、从警的信念。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海锋实习记者刘震通讯员左文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