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和见义勇为模范事迹

王胜伟
着火了村民先想到的是他
2018年7月18日,禹州市褚河镇巴庄村村民张某在厨房做饭时,液化气泄漏引发大火。邻居王某被眼前的景象吓得惊慌失措,想到王胜伟是大家信得过的村医,赶紧拨打了电话让其前去救人。
王胜伟赶到现场后,没有犹豫就冲进了火海,将处在生死一线的张某救了出来。他让乡亲们赶快把张某送到村卫生室,他一会儿赶回去为张某治疗。本可以安全撤离的他,又转身冲进了着火的院落,将湿棉挡盖在着火的煤气罐上,拧紧了煤气罐阀门。火终于熄灭了,王胜伟才咳嗽着、喘息着、踉踉跄跄地回到卫生室,为严重烧伤的张某做了紧急处理。之后他感觉浑身无力、呼吸困难,身体异常不适,不得已才给儿子打了电话。儿子立即回家带他向医院赶去。车行至半途,王胜伟呼吸、心脏骤停,在医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去世。
王泯燃
14岁的他:“让我试试吧!”
王泯燃是鹤壁市山城区明星中学九年级学生。2019年11月30日,一名3岁女孩掉进机井。井口只有一口锅那么大,多种营救方式都实施不了。现场不断有志愿者自告奋勇要下井,遗憾的是他们都不符合下井条件。“我家孩子可以试试!”身着救援服装的徐建英大姐说。徐大姐的丈夫第一时间带着14岁的儿子王泯燃赶到救援现场。王泯燃的肩宽腰围果然都符合下井条件。可是,由于他还未成年,不符合救援条件。此时,女童哭声逐渐微弱。“让我试试吧!”在王泯燃的多次要求下,经过简单的身体检查和救援突击培训,他脚缚绳索,开始以倒挂金钩的方式下井救人。多次下井后,他的衣服和手都被擦破了。最后一次下井,王泯燃成功到达小女孩身旁,将手中绳子死死绑在小女孩腋下。小女孩被救上来后,井边响起阵阵掌声。
这位少年的坚毅勇敢、挺身而出感动了全国人民,网友纷纷为他的精神点赞。
赵永博
3次下水救人
2018年1月14日,虞城县谷熟镇3个七八岁的孩子在冰面上玩耍时落水。在家准备考研的赵永博听到呼救后,立刻冲出家门。他将棉袄甩在岸边,跳进冰水,一边用手砸碎冰面,一边往前走。他不顾水已漫到胸部的危险。看到落水孩子已经没了动静、脸部发紫,他也没有放弃。由于已经被冰水冻得身体僵硬,他无法同时将两个孩子救出,便先后两次将他们拖上了岸。救出第一个孩子后,赵永博为赶来救援的村民示范了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的急救方法,然后转身又一次下水……救出第二个孩子后,一个小男孩哭着跑过来说他哥哥还在水里。赵永博立即第三次下水,可是没有发现这个孩子的踪迹。村民也纷纷下水,最终将第三个孩子顺利救出。
赵永博没有回家换早已湿透的衣服,而是继续跟村民一起为3个孩子进行急救,直到救护车赶来。回家洗澡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胳膊和腿已冻得青紫。
赵进前
用血肉之躯保护陌生儿童
2019年10月13日,在开封市禹王台区一处废旧仓库,一名3岁男童爬到了6米多高的房顶,一只脚卡进石棉瓦里,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平舆县来汴务工人员赵进前立即伸出援手。就在他抱住男童的那一刻,房顶突然坍塌,他紧紧将孩子抱在怀中,自己头朝下,从房顶摔下,男童安然无恙,赵进前遭受重创,当场昏迷。在救治时,突然醒来的赵进前只说了一句:“孩子没事儿吧?”随即又昏迷过去。
赵进前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颈椎骨折……病情危重,至今未醒。
和志龙
烈火中救出老人
和志龙是中原油田车辆管理中心濮城中队小型车驾驶员,也是该中队团支部书记。
2018年11月23日晚11点左右,正准备入睡的和志龙隐约听到呼救声。火星子伴着浓烟从前排住户鲍大妈家窗户往外冒。鲍大妈的老伴罗大爷因偏瘫常年卧床,他们的女儿也已60多岁。老人行动不便,此刻应该还在屋子里没有出来。来不及多想,和志龙抓起脸盆,接上一盆水,冲入鲍大妈家里,烟雾弥漫,气味呛鼻。他两次进入浓烟滚滚的屋子,趴在地上匍匐着向前摸索,救出了鲍大妈和她的女儿。可是由于烟雾太大,他辨不清方向,一直找不到罗大爷。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救出了罗大爷。
师二帅
营救落水工友
2018年8月8日,由于天气炎热,师二帅和工友杜致富、王广飞、张帅强4人下班后,结伴到河边游泳、洗澡。在河边休息时,不会游泳的杜致富脚底打滑落入水中,水瞬间就淹没到他的胸口。师二帅不假思索跳入河中营救杜致富,3人合力救出了杜致富。但因为体力不支,师二帅又沉到了水中。王广飞多次沉入水底都没有发现师二帅,后3人报警。
师二帅被打捞上来后,经过现场医生抢救无效后,又送至医院进一步抢救,仍然没有挽回生命。
孙鸿斌
急流中他沉了下去
2018年6月17日,郑州技师学院学生孙鸿斌与多名同学到黄河游泳、玩水。同学常青因崴了脚在水里无法保持平衡,出现溺水情况。孙鸿斌赶紧救援,同学李迎奥、高刚也向常青游去,但因水流较急被冲开,孙鸿斌体力不支,不能游到岸边,就向其他人大声喊:“先救常青。”高刚、李迎奥上岸后,向周围群众求助。可是由于水流湍急,孙鸿斌还是沉了下去。大家立即打电话报警,并沿着大堤向下游寻找孙鸿斌。后经现场群众、红十字会救援队连续20多天打捞搜救,均无结果,推断其已遇难。
陈闯
救出孩子后他转身离开
2018年8月23日,唐河县昝岗乡大树李村一两层民宅失火,大门紧锁。开车去湖北办事的陈闯见状立即停车,冲上前用力踹门,可是把门踹变形了还是踹不开。他一把扯下旁边柴火堆上的布,呼叫大伙儿一起撑起来,鼓励孩子从二楼的窗口跳下,救出了两名儿童。就在陈闯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从地里赶回来的孩子奶奶哭着说:“还有个大的在屋里呢!”陈闯立马停下了脚步,与大伙儿一起呼喊被困孩子到窗口。孩子的爷爷打开了屋门,陈闯用打湿的毛巾捂着口鼻冲了进去,将第三名被困的孩子救了出来。他洗了洗被浓烟熏黑的手和脸后,默默地开车离去了。因抢救及时,3名被救的孩子均无生命危险。
此事被路人拍下发到朋友圈后迅速传开,大伙儿才知道这名无名英雄叫陈闯。
刘大华、常金环、刘永亮(群体)
路遇事故一家三口伸援手
2019年3月17日19时许,刘大华驾驶自家汽车带着妻子常金环、儿子刘永亮沿331省道行驶时,发现一辆白色货车将一辆汽车撞翻后向西加速逃逸。刘大华一家立即拨打了110和120,儿子打开手机闪光灯站在路边挥手示意路过车辆减速,妻子尽力去唤醒伤者,争取生存的希望。刘大华自己驾车追赶、逼停肇事货车,并将逃跑的肇事司机控制住,移交给赶来的民警。随后,他又返回事故现场,与妻儿一起救出被困司机,协助急救医护人员将被困司机抬上救护车。伤者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大华一家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一届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他将10万元奖金捐赠给了驻马店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好人;他还向武汉人民捐赠了6吨自己种植、采摘的荠菜,向公交公司和残联捐赠了10余箱消毒液。
曹旭彦崔胜杰(群体)
两名学生营救落水女童
2019年4月20日,12岁、正在上小学的曹旭彦与弟弟一起携刘芸茜到兰考县人民公园游玩,刘芸茜不慎摔倒掉进河中,曹旭彦立即下水救人。由于年纪小、身体弱,又没有救助经验,他的体力很快透支殆尽,只能随着刘芸茜一起往下沉。在河岸不远处的高中生崔胜杰听到呼救声,立刻飞奔而去,跳入河中救人。由于河水的冲击,两人离河岸越来越远,崔胜杰为了救人,仍然义无反顾向两人游去,但湍急、冰冷的河水最终使他体力耗尽,慢慢地沉入河中。
后来,又有5名群众参与营救,但由于入水时间太长,最终,刘芸茜溺水身亡,曹旭彦、崔胜杰在施救过程中也不幸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