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家园更靓 生活更美

垃圾有了好去处

2020年12月8日,冬日暖阳。走进潞城区合室乡张家河村,文化广场上,许多村民在学跳广场舞,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靠在长椅上晒着太阳。村党支部书记曹云喜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村投资10余万元将违规的垃圾点进行了覆土改造,村民们拍手叫好。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绿化美化,投资60余万元建石坡护岸。”

近年来,我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全面评估。在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基础上,每年出台一个行动计划,将年度任务项目化、具体化。同时,坚持分类施策、分层次推进,聚焦重点难点,加快补齐补好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坚持收运处置模式多样化,分类型、分区域治理,科学确定县城周边村庄、距县城较远连片乡镇及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人口稀少村庄的处置方式,避免资源浪费。农村污水治理方面,突出沿汾、沿黄等流域沿线村庄,优先选择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保护内的村庄、城郊村、中心村、旅游村、美丽乡村等重点村,梯次推进。

一系列“硬核”举措让乡村旧貌换上新颜。曾经的“垃圾山”成了生态公园,许多农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同时坚持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与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相结合……

临汾市乡宁县昌宁镇副镇长黄灵香介绍:“我们镇累计完成了24个村的道路绿化,评选了美丽庭院示范户40余户,完成户厕改造任务2731户,村民们有了一个干净、卫生、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长治市长子县石哲镇西汉村村委会主任闫建光说:“我们村形成了养殖场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大型沼气池-农户用气-并网发电-高效有机肥-周边蔬菜大棚绿色农产品种植的循环产业链条,垃圾粪便有了新去处,初步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农牧结合、种养高效、沼气利用、有机肥还田环环相扣的绿色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高平市石末乡分管人居环境的工作人员原永晋说:“我们乡把经过处理后的粪液作为有机肥优先用于民丰果业合作社的2000亩苹果种植和新凯石农产品开发公司的有机红薯种植,有需求的散户由服务公司配送,真是变废为宝啦!”

厕所迎来大革命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这种景象不再有了。

在长治市屯留区丰宜镇西夏旺村,村民张保庆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条件不好,大家在院子里边儿挖个坑、搭个棚子就是厕所,气味难闻不用说,夏天蚊虫赶不尽、冬天冷得要人命,遇到下雪天气更是发愁上厕所。2020年12月7日,在约6平方米的厕所里,张保庆兴冲冲地给记者演示自家不用水、自发酵、无异味的生态环保智能式方便器……现在,每一个西夏旺村村民的家中,都有了干净整洁的卫生间。侯马市高村乡张王村村民张小会说:“现在厕所没有臭味了,又卫生又干净。”屯留区余吾镇坪村村民郭忠奇说:“感谢党和政府,不仅给我们送来了惠民好政策,还给我们送来了干净文明的好生活。”

农村改厕我省坚持试点先行,省财政安排3000万元在27个县开展高寒、缺水改厕模式试点。制定《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卫生厕所》地方标准等,立足干旱缺水、冬季寒冷的实际,我省坚持先南后北、先近后远、先川后山、先易后难,推进“厕所革命”。

晋城市陵川县人居办负责人王巍告诉记者,对于村庄无下水、无污水管网的情况,将农户厕所在院内的改为通风改良式卫生厕所。厕所在院外的,且不能实现退街入院的,采取拆除院外旱厕,建小型联户厕模式,实现了粪污就地无害化处理。长子县南漳镇西旺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保柱说:“我们村的改厕是因户制宜,全村改厕满意率100%。”

这些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2017年开展以“治乱、治垃圾、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为重点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2018年开展农村建筑第五立面整治;2019年开展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行动;2020年开展“治六乱、靓家园、迎小康”村庄清洁行动,极大提升了群众卫生健康意识。

农民的卫生习惯在慢慢改变,乡村文明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屯留区丰宜镇高川村村民史海燕说:“现在我们农村人的日子也不能像之前那样将就了,要学会像城里人一样讲究。”太原市杏花岭区王家岭村村民武颖说起改厕后的变化兴奋不已:“现在夏天的小院里,一家人能坐在院子里吃饭了。以前夏天特别容易滋生蚊蝇,哪能露天摆桌吃饭。”

好环境带来好生活

在清徐县西怀远村,灰色的墙面成了挥洒艺术的画布,随处可见的墙壁彩画成为西怀远最具标识的“LOGO”。村民陈春发一大早就在温室大棚里忙活,一亩半的大棚被老陈种上了黄瓜。说起大棚的收益,老陈乐得合不拢嘴:“我们村现在可火了,专程来我们这里拍照的人可多呢,挣得也比以前多了。”

3年来,全省共投入约470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太原市小店区全面改善30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大同市财政两年安排22亿元,撬动各类投资34.9亿元。河津市建设了19座生活污水处理站和54个村的收集管网。灵丘县资源型企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做法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阳曲、广灵、侯马、临猗等38个县(市、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实施垃圾城乡一体化治理。灵石、霍州等县(市)引入第三方实施城乡污水运营管理……

环境好了,人们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农村社会风气也日渐好转。襄垣县富阳工业园区付村党支部书记付风华告诉记者,原先每到婚丧嫁娶,村民们比阔气、讲排场。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对办事程序、就餐桌数、饭菜烟酒标准等作出限制,村民办一次红白喜事,平均比以前要节省5000元-1万元。

立足山西特色,我省坚持以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和乡村旅游、传统古村落保护等结合,统筹打包项目强化集中连片连线整治,形成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美丽乡村。全省共创建11个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和1005个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4个4A级和233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50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96个历史文化名村。长城边塞型、晋商人文型、黄河农耕型、太行山水型“四大类型”村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虹霓村靠近通天峡景区,村民刘松梅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也开启了美好生活。”上党区苏店镇东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雪亮说:“我们村把蔬菜产业做优做特,冷链物流项目和仓储项目正在建设中,以蔬菜深加工提高村民收入。”

眼下,随着“绿色庭院”“最洁净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的开展,“路长制”“段长制”“片长制”等治理模式的推广,农民主动参与、自觉投工投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让广大的农村环境更靓、生活更美。(记者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