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瞄准长三角 打造“三区一中心”

新年伊始,长丰向着新目标出发。1月11日,记者从长丰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长丰县在产业提档、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又有了新规划。
打造“三区一中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长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一轮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
长丰县坚持“瞄准长三角、紧盯五十强,对接主城区、等高新一流”,锚定“双千亿”目标,奋力打造产业强县引领区、城乡一体示范区、县域发展样板区、省会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
就产业强县引领区来看,长丰将培育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家电2个500亿战新产业集群,壮大新型显示、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生物医药、食品工业等5大百亿产业,做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瞄准城乡一体示范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围绕“五大片区、三城鼎立、三轴辐射、一区六园”,打造“5331”空间发展新“丰”格。推动品质北城、精致县城、下塘产业新城三城大发展等。
启动水湖“红莓谷”吴山“觱街”等项目
目标已有,2021唯有实干。
围绕消费升级需求,合理布局商业综合体,持续开展“消费券”“购物节”等活动,建设北城夜间消费聚集区,启动水湖“红莓谷”、吴山“觱街”等项目,新增一处AAA级旅游景区,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游、体验休闲游、特色美食游,加快北城健康养生园项目,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积极培育“宅消费”“云办公”“智生活”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百亿京东,培育“云上经济”。
在乡村振兴方面,长丰瞄准农业高质高效,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有机农业、互联网农业,加大草莓、稻虾、薄壳山核桃等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启动贡鹅小镇、体育小镇、文旅小镇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
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
长丰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优质均衡,投入9.85亿元新改建1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此前长丰已成功引入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安徽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家长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
强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加快北城医院后续工程实施,确保2022年开诊;全面开工县医院扩建工程、中医院南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病医院等项目;启动朱巷、岗集、杨庙中心院改扩建。实施“九小”工程,加快4所邻里中心、2处街头游园、5个社区食堂等建设,启动6个公交枢纽、16个首末站、450个站亭建设。推动市水上运动中心开工,筹建县博物馆,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健身圈。(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