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冰雪 冬季到长春来看雪丨赏银装素裹盛景 游粉妆玉砌之城

全国新型主流媒体总编相约莲花山

长春冰雪新天地

天定山滑雪场 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

长春冰雪新天地夜景

长春冰雪新天地冰天坛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新闻宣教中心提供

又是一年冰雪季,又到赏冰踏雪时,1月9日,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主办,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承办的“都市冰雪·幸福长春”全国新型主流媒体总编行在长春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主流媒体的社长、总编、记者相约长春,进行采访活动,共赏冰雪盛景。

别具特色的雪乡民俗,美轮美奂的冰雪新天地,银装素裹的天定山滑雪场……作为休闲度假旅游的优选之地,冰雪装扮下的莲花山,正以梦幻的文化气质,独特的冰雪魅力,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体验东北民俗,感受关东风情,享受冰雪文化。

生态旅游为根 变山林水田为度假首选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于2010年9月经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是由长春市委、市政府直管的省级开发区,位于长春城区东部,北起长春新区、九台区,南至净月高新区、双阳区,西连长春主城区,东邻石头口门水库,实际管辖面积362平方公里,下辖两镇一乡,2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5万人。度假区交通条件十分便利,长吉、长沈、长哈等高速公路和多条高等级公路在区内汇聚,便捷的路网资源使区域与东北地区各主要城市实现了无缝对接。长春地铁2号线东延长线、机场快轨直达区域腹地,将区域与市中心连为一体,可实现一刻钟到市区、一刻钟上高铁、一刻钟到机场,2小时经济圈可辐射东北四省区及其他东北亚国家。

近年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按照国家长吉图发展规划、吉林省“一主六双”战略、长春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目标和“四大板块”布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

在生态旅游方面,度假区生态环境优越,区域环境山林水田一体,位于长白山余脉大黑山森林带,绿化率达36%,林地125平方公里,多为天然次生林;毗邻石头口门水库,区内大小河流近80条,温泉、冷泉储量也极为丰富。莲秀峰木栈道、莲花山七彩景观花海、北枫老同学部落、百年梨园、俏天池主题驿站等旅游产品,如同一颗颗宝石,镶嵌在莲花山的版图中,有效的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冰雪产业发展方面,度假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莲花山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加快发展,下大力气建设冰雪旅游项目、打造冰雪旅游产品、完善冰雪旅游设施、提升冰雪旅游服务。

四大冰雪产品 变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

新雪季,新气象。2020年,长春市策划推出了长春冰雪新天地、净月雪世界、世界雕塑公园冰雪乐园、农博园冬季农博会“四点一线”冰雪精品旅游环线,致力打造长春“都市冰雪”品牌,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其中重要一环。去年年初以来,度假区按照“立足老基础,打造新亮点,突出高品质,做热冷经济”思路,突出打造四大冰雪产品,组织系列冰雪活动,努力让白雪变白银成为现实。

作为长春冰雪大世界的升级版,总占地138万平方米的长春冰雪新天地项目比去年增加30万平方米;用冰量24万立方米、用雪量22万立方米,增加32%;冰雪单体建筑达到150个,增加14%,是目前全世界体量最大的冰雪乐园。为了让各地游客切身感受长春文化元素,长春冰雪新天地景区将电影、汽车、高铁及“吉林一号”卫星等名片融入冰雪雕中,打造雪映红旗、国家意志、承平盛世、古韵东方、冰雪情缘、趣味童年、梦幻西游、欢乐嬉雪、激情乐冰等九大主题区,建设水晶城堡、婚礼殿堂等超1万平方米的固定建筑,并将激情冰滑梯全新升级为512.6米长,刺激性、体验感更强,是世界上最长的冰滑梯。长春冰雪新天地已于2020年12月12日正式开园,日均接待近万人次。

2019年建设完成天定山滑雪场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营业。天定山滑雪场坐落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地带,泉眼大街和冰雪大路交会,有初、中级雪道16条(总长7000米),并配有2条索道、2条魔毯。今年,天定山滑雪场重点突出“冰雪运动、冰雪研学”,把2条初级雪道改造成雪地摩托专用雪道,新增了越野、障碍等娱乐性雪道,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多元体验,同时开发设计多项冰雪研学课程,以承接中小学生冰雪研学,已于2020年11月28日开始营业,日均接待千余人。

具有东北风格的雪乡民宿天定山民宿项目,占地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木屋别墅13栋、东北民居民宿66栋。还配有接待中心、商业网点、餐饮中心及会议中心,总计建筑物89个。目前,天定山民宿已对外开放45个院子,可满足近300人住宿。

先后承办了7届国际雪联主办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比赛、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比赛、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空中技巧滑雪等赛事的莲花山世茂滑雪场项目,距长春市区40分钟车程,近两年不断进行改造,现有初、中、高级雪道11条、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槽场地各1处,并配有2条索道、4条魔毯。今冬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将打造冰雪欢乐谷,满足不同游客嬉冰嬉雪需求,日均接待千余人。

围绕这四大冰雪产品,2020-2021年雪季,度假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组织策划了系列冰雪旅游活动,做到大活动精彩纷呈、中活动周周不断、小活动天天不停。同时,突出冰雪搭台、经济唱戏,开展系列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活动,不仅做热冰雪旅游,还将拉动经济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 变传统耕地为花海良田

目前,农业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仍占有很大的比重。度假区现有耕地17200公顷,基本农田3608公顷,农业户约1.6万户。全区农民合作社已发展到45家,注册资金约870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约2000户,拥有注册商标的合作社2家(俊国合作社的“净莲绿之源”商标、景林合作社的“劝农兴”商标)。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劝农山镇来源于康熙劝农这个典故。1681年,清康熙帝巡视吉林造船厂防务,返回途经这里的潘家屯小憩。此地猎户和药民闻皇帝驾到,纷纷前来拜谒,康熙帝劝他们“安分务农,屯垦戍边”。从此,清朝农业有了快速发展。后来,“潘家屯”就更名为“劝农山”,并立有劝农碑。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为度假区的传统农业赋予了新时代内涵,当年“屯田戍边”之地,如今早已成为富饶的万顷良田、千亩花海。

品牌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智成农业公司蔬菜生产基地完成了80个果蔬的“三品一标”有机认证。度假区正积极培育光辉村水稻、创新村大果榛子和腰站村草莓等村级产业,打造莲花山品牌。

今年,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圆满地完成了省市两级乡村振兴现场会工作,度假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做法、典型模式得到了省市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各地纷纷来考察调研,提升了莲花山对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了整个莲花山乡村振兴水平。未来,度假区农业产业将通过政策引导、典型示范、企业拉动等方式,形成鲜明的苗木花卉林果产业,真正打造成为长春的后花园和花果山。

不论是旅游资源、冰雪产业还是现代农业,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正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实现长春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近年来,长春市以打造“都市冰雪”为核心,深耕长春“粉雪静风”自然资源和“人文都市”文化资源,而莲花山也将以丰富的文旅产品,有效地促进长春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等产业发展,彰显出“冰天雪地”的独特价值。

来源:长春晚报记者 刘文正

编辑:孙懿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