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足球少女“闯羊城”

编者按:
足球,给他们希望和未来;他们,给足球活力与激情。
12岁的贵州女孩王佳月在球场有着近乎偏执的求胜欲,这既让大家欣赏,又让众人心疼。如今,她和4个小伙伴得以来到广州共圆足球梦。这是广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一次新的试验。
15岁的西藏墨脱县男孩小旺堆去年率队拿下了林芝市冠军,他说自己终于圆梦了。而更大的梦想在墨脱南侧的山坳里一点点实现——由广东援建的公共体育运动基地将为当地带来希望。
小小的足球,撑起了无数孩子的青春与梦想,背后,一股更大的力量撑起了孩子们的未来。
12岁的王佳月在广州第一次掉眼泪,是在一场足球比赛后。她和同龄伙伴组队,与年龄稍小一两岁的对手在点球大战中打成了3:3。在她看来,若非取胜,等同输球。
求胜欲养成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元宝小学,一所要经“九道拐”峭壁公路才能抵达的山区学校。当地“天无三日晴”,王佳月常与同伴们栉风沐雨地踢球。在一次与男足的较量中,这群10-12岁的姑娘被一队远道而来的考察团看中。
“你们中将有一批同学被选去广州学习生活。”大汗淋漓的姑娘们刚走下场,场边观赛良久的广州足球协会副主席叶志彬迎上去说。在广州市体育局的支持和广州足球协会的促成下,王佳月等5名元宝小学女足队员学籍转入广州,加盟广州青少年女子梯队。
以往,乡亲父老走出大山,不是打工就是探亲。而对这5个姑娘来说,足球成了外出深造的“敲门砖”。2020年12月1日,5名女生抵穗,她们将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初中到大专的十载学业。
这个机缘巧合的故事,肇始于广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创新举措。“足球给她们带来走出大山的希望,激励更多的孩子从自信、自立到自强。”来自广州天河的挂职干部、大方县委常委、副县长戴维说。
陌生
硬气的姑娘竟怯场了
担任黔籍女足新队员的领队之前,陈美宜就对她们的刚猛球风有所耳闻。考察归来的叶志彬向众人描绘了元宝小学女足姑娘们的训练场景:
广州富力俱乐部的U09男足成员前去大方县山区,与元宝小学女足队踢了一场友谊赛。女足队员面对专业的男足队员的压迫式防守毫不退让。球赛踢罢,姑娘们列队站立,迎着高原凛冽的寒风热情高歌。
叶志彬回忆,“她们在球场上的野性以及近乎偏执的求胜欲实属罕见。”广州市赴黔扶贫挂职干部刘新才对此感同身受。在一次成年人共同参与的友谊赛上,他因为没接住王佳月的一次精妙传球,而被王佳月用埋怨的眼神瞪视。
“她是堂吉诃德一类的人物。即使比赛‘大势已去’,她也不轻言放弃,其他人在球场上倦怠散步时,她还是一股劲地向前冲。”在元宝小学支教多年的乡村教师、业余足球教练徐召伟送孩子们来穗时,谈起队员,笑容中洋溢着自豪。
百闻不如一见,对于孩子们的广州首秀,陈美宜满怀期待。比赛正式打响,来自毕节的女足姑娘们,展现了超强的意志力——她们在球场上摔倒了,顺势一股脑站起来接着跑,毫无滞缓畏缩。然而,在与其他对手拼抢球权时,姑娘们却显很“谦让、礼貌”。
场下,在与这群孩子们的相处中,陈美宜逐渐找到了孩子们拼劲消失的原因所在。那是在检查学生的作业时,陈美宜发现以往缺乏英语教育的姑娘们,答题本上一片空白。高年级助教质问她们为什么不写作业,得到的答复是“老师讲的我们听不懂,也不敢去问。”
身居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双亲常在外务工,这造成了她们缺乏与外人沟通的历练。初来乍到广州,面对陌生的环境,5个姑娘只好“抱团取暖”。强大的自尊心和内敛的性格,也让她们难以向其他同学、老师敞开心扉。
“她们刚到广州时,聊天中我们问一句她们答一句,很少会主动交谈。”陈美宜坦言,要想让她们重现元宝女足的风采,必须先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让她们悦纳新环境。
改变
“被迫”吃肉喝牛奶
抵穗当晚,5个女生入住了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六人间学生宿舍。在那里,每个人都拥有独立的上床下桌,房内设有独立卫生间……
相比之下,毕节老家的的学校里,15个孩子住在一间房里,有的同学只能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休息。
“我还是更喜欢在老家,跟大伙挤在一起睡觉。”10岁的小队员张紫妍直言。看来,广州优越的住宿条件一时难以取代家乡宿舍在她心中的地位。
在张紫妍的床头柜上,黑色水笔写下几个大字“元宝加油”,旁边是一个足球图案,在球皮的不同板块,分别写着“广州”“快乐”“一起嗨”等字样。
让她们“大开眼界”的是学校的晚饭。在家乡,她们的“盛宴”不过是三菜一汤,而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食堂里提供了8种荤素兼具的自助餐。然而,吃惯了素菜的女生,对于盛放肉、蛋类的餐盘并无兴趣。
蛋白质摄入若不够,不利于运动员的成长。孩子们的饮食作息,陈美宜都看在眼里,她决定让孩子们先从生活上适应广州。
一次课余时间,她带着孩子们去逛校外的大型超市。看见琳琅满目的商品,孩子们来了兴致,有人甚至拉了拉陈美宜的衣角问道:“这个东西能吃吗?我们可不可以买?”
陈美宜笑了笑,此前她为孩子们制定了一份积分表,每周统计。各项指标合格后,取得满分10分中的7分,即可获得奖励。奖品便是孩子们想要的零食、学习用品等。
“我要求她们养成早餐吃鸡蛋、喝牛奶,平时吃牛肉的习惯,如果做不到,就扣分。”陈美宜介绍,孩子们“不得已”照做半个月后,就已在早餐打饭时,主动提出要添一个蛋。
在作息方面,陈美宜更是要求她们必须准点。一人做不到,全寝室罚抄队规。“足球是团队运动,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就培养她们的团队意识。”陈美宜提到,奖惩举措还包括鼓励孩子们积极求教:“不会的问题一定要问,直到搞明白为止。”
适应
主动找队友们切磋
深冬时节,东方尚未露出鱼肚白,体校女足们训练的脚步就已扣响了大地。
“毕节大方县来的几个孩子此前没有体系化训练,我们向她们提出了更为细致的要求:左脚传球必须让对方用左脚接住球。”陈美宜介绍。
技术上的精进根植于孩子们充沛的体能。“常年来,姑娘们坚持早晚各完成一次5公里长跑。”徐召伟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不忘嘱托广州的老师:“这些小孩们很能吃苦,即使生病了也不会告诉别人。”
广州市足协早已有所准备。他们在包揽了五位女生学费生活费等一般性开销的同时,还为每人准备了一笔零花钱。“女生长大了,也需要买些女性护理用品。她们只要跟领队报备,便可用这笔零花钱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叶志彬说。
除了学习、生活外,心理脱贫是足球帮扶的又一立足点。戴维第一次去往毕节贫困山区给孩子们送书包时,看出了当地学生的腼腆。而在另一个场景中,他却看到了足球球场上风驰电掣般的少年英姿。
“这就启发我们,是给他们带来物质资助还是精神财富呢?”从那时起,戴维就萌发了通过足球运动开展扶贫工作的想法。对于山区的孩子,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和拼搏的意志,可能比简单的成绩更重要。如何将广州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偏远地区?戴维等人最终商议决定,要把广州这座足球城的青训资源带到贵州。
初来乍到,孩子们乡愁渐起。陈美宜“将计就计”反问:“你们的奶奶爷爷,会不会想看到你们成为场上最好的球员?那么你会怎么做?打起精神来,放开踢!你们现在不单要为了自己而学,还肩负着家乡亲人的期待。”
在陈美宜的激励下,“责任”“感恩”等概念陆续写入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一个月来,女足姑娘在教练员、师兄师姐的照顾带动下,渐渐脱离了内心的“防御壳”。她们开始在训练间隙主动找广州的队员们切磋,询问如何提升带球时的协调性、灵敏性。
牵手
球场对手变扶贫队友
没有各种课外辅导,也没有电子产品干扰,元宝小学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多用于运动、练球。徐召伟平时教学生语文,依靠模仿电视比赛,他兼任了体育老师,指导学生踢球。
“再往上教,我自己都不会了。”徐召伟坦言,“大山里的孩子靠文化成绩走出去的不多,特别是女生,如果一辈子呆在山里,她们很难去经营一份事业。”
在体育教育越来越被重视的大背景下,广州在东西部协作中给贫困地区的下一代带来了更多机会和选择。
“鼓励贫困地区的孩子从建立自信、学会自立到走向自强,是我们的使命。”让戴维津津乐道的是,天河大方工作队向后方提出《广黔同心足球教育帮扶计划》,迅速得到了广州足协的慷慨回应,还有两支来自广州的中超俱乐部,相继与大方县结缘。
目前,富力足球俱乐部、恒大足球学校在广州工作队牵线下,将共同保障大方县的贫困学生拥有球杆、标盘、训练服等进行基础足球训练的物质条件。双方还将开展线上教学,选派优秀青年教练录制视频或远程直播教练。
王佳月坦言,在恒大、富力两支中超球队伸出援手之前,学校的足球只有两个。“它们严重磨损,早就泄气了,我们只能将就着踢。”王佳月说,富力给他们带来了数十个新足球,恒大则给县里修建了新球场。选拔她们的那场比赛,就是在新球场上进行的。
“球场上的同城对手,成为了扶贫场上的队友。这是广州足球的担当与情谊,放眼全国很有广州特色。”戴维说,如无深厚的足球文化积淀,依靠“足球转动命运”的扶贫,就难以实现。
开放包容、勇于担当、务实奋进的广式足球文化,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得以展现:两支同城球队摒弃了赛场上的竞争,将各自的“后备人才”梯队,共同选在了毕节市大方县。
戴维指出,如今的大方县已经摘了“贫困县”的帽子,下一步就要走上乡村振兴之路,“足球帮扶”将起到示范激励作用。“只有你们成长成才、做好榜样,你们的弟弟妹妹才有去大城市打拼的底气。”陈美宜多次提醒5名黔籍队员,要勇于为家乡开创一条小康路。
“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参与社会建设的方式。”在广州足协主席谢志光看来,第一批选拔山区孩子异地培养的模式取得成效后,小球转动命运大球的故事,将在广黔之间的山海协作中再次上演。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冯艳丹 统筹:何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