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珠晖区:橘柚满枝喜丰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唐兰荣

1月10日上午,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600余亩橘柚园里,硕大的橘柚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橘香和丰收的喜悦。虽然天气寒冷,果园里依然满是前来采摘品果的游客。

“先离果子两三厘米处剪下,再把果蒂剪平,以防损伤其他果子。”果园负责人陈剑一边耐心指导游客剪果一边介绍,橘柚是由橘子和柚子杂交的新品种,既有柚子的香味、又有橘子的甜味,果肉柔软多汁、清甜爽口,是一种“全能型”营养水果。

听了陈剑介绍,游客们采摘热情更高,大家人手一个篮子、一把剪刀,不一会儿就收获满满。

果园里游客采摘正忙,另一边线上销售也一片火热。

“最佳采摘期将持续到月底,我们提前策划了线上销售活动,反响很好。”陈剑告诉记者,他这片果园是湘南地区最大的橘柚基地,今年迎来第一次丰产,预计产量5万余公斤。

陈剑说,橘柚园采取“基地+公司+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将山头划片承包给农户,公司负责回收销售,带动周边4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在果园里务工,每年分红加工资可拿到三四万元。

果园所在地堰头村四季有花、月月有果。1至2月有橘柚、4月有桑葚、5月有杨梅、6月有水蜜桃、7月有翠冠梨、8月有脆枣和葡萄、9至10月有柚子,再加上海棠园、梅花园、梨花园和月季园,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吸引游客不断。

“今年近郊游尤其火热,果园这两天一开园就有不少游客上门,让我心里有了底。”陈剑表示,下一步将把果园打造成一个集农业观光、生态游憩、文化体验、田园度假于一体的欢乐田园休闲旅游综合体,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