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年产万余吨金刺梨原汁加工厂投产

本报讯 (记者 杨小友 通讯员 伍巧玲)近日,西秀区年产1万余吨的金刺梨鲜果精深加工厂启动原汁压榨工艺,将逐步实现采用金刺梨原汁生产饮料等系列产品,延长金刺梨产业链,带动周边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增收。

在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原汁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序地将鲜果送入榨汁生产线进行加工。

据了解,金刺梨原果生产线由原果收储、清洗、破汁榨汁、酶解过滤、杀菌灌装等多个环节组成,为金刺梨称量、除杂、清洗、杀菌、存储、灌装提供快速、原汁原味的处理技术。

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金刺梨加工厂厂长汪亚东介绍:“加工厂生产的金刺梨原汁每桶重220升,批发价为每吨2.5万元。通过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小时可生产10桶,灌装好后发往广东、上海等地,目前,订单已经超过300吨。”

为满足生产需求,公司成立金刺梨鲜果收购小组,在西秀区各乡镇以及园区设立收购点,全力以赴,不分昼夜,对金刺梨鲜果应收尽收。2020年,共收购刺梨750多吨,同时,公司金刺梨果汁压榨线实现即收即榨,确保鲜果无积压,果汁质量良好,为后期研发更多饮品奠定质量基础。

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金刺梨鲜果精深加工厂在保障广大刺梨种植户有收益的同时,也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问题。

从西秀区杨武乡贬王村搬至彩虹社区的陈正忠在加工厂里负责运送金刺梨进行初洗。“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很方便。”陈正忠说。

正值生产的高峰期,跟陈正忠一样,流水线上的14个工人都是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彩虹社区的居民,从早上8时点工作到下午6时,每天加工35吨鲜果原汁。

汪亚东介绍:“2020年,工厂金刺梨原汁生产量300多吨,生产总值达600多万元。并新建5000平方米冷库,新增6台冷链车,实现全程冷链运输金刺梨,确保产品送到客户手里是新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