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建立“红蓝军”环境督察机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申请、受理、缴费……1月5日,神农架居民王先生不到两小时就办好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当天,神农架林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开通线上缴费功能,免去了先到财政非税收入系统登记、再到缴费窗口支付两个环节。

“以前办理房产过户最快要两天。”王先生是一家企业工作人员,经常办理、协助办理不动产转移手续。现在,他有一个新身份——营商环境“蓝军”督察员。

去年10月,神农架林区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蓝军”督察机制,以“红军、蓝军对垒”方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战场督战”。“蓝军”是从区直机关、企业和群众中选聘的督察员,“红军”是政务办事单位,“蓝军”明察暗访专给“红军”挑错,倒逼“红军”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能。

王先生受聘“蓝军”督察员不久,就提出“不动产登记办结流程还需再优化”的建议。收到建议,“红军”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52110”整改方案:初始登记5个工作日,一般登记2个工作日,变更、抵押1个工作日,只见1次面,零费用邮寄证件。林区不动产中心副主任李芳芳说,“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正在建,市民可通过湖北政务网、鄂汇办APP,网上办、自助办。

“创建‘蓝军机制’就是要把问题暴露促改进。”神农架林区副区长、“蓝军军长”邓民柱说,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把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找出来。

万女士是神农架某建筑企业员工,专职办理项目手续,去年10月底,她在办理吴家湾场坪及配套工程二期规划设计审批手续时,因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工作调动,导致二期规划审批相关事项延后。万女士将问题提交给“蓝军”指挥部,指挥部随即反馈给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局立即和企业沟通,经复核相关经济技术指标,两天后该项目报批一次办结。

据介绍,“蓝军”身份保密,只对优化营商环境“蓝军”指挥部负责,每月至少提交5个问题线索。首批7名“蓝军”上岗1个月,共提出17个建议。“指挥部”把问题汇总,按交办类、提醒类、推送类反馈给“红军”,并督办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通报批评,政府主要领导对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去年12月,第二批“蓝军”上岗,目前仅发现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据介绍,神农架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去年以来加强事项办理互联网平台建设,进行全员业务培训,促使网上申请、网上批准、网上预约、当场办结事项比例不断提高。邓民柱表示,今年林区还将扩大“蓝军”队伍,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