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复合式山地农业助农增收

本报讯 (记者 罗文福 通讯员 陈勇)清镇市流长苗族乡通过发展刺梨、复合式山地农业等举措,在群众家门口培育产业,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增收。
流长苗族乡黑土村刺梨种植大户张发坤依托刺梨种植,实现个人脱贫致富,年收入20余万元。2018年,他与村里其他村民成立刺梨种植合作社,带动13户村民发展刺梨种植,实现脱贫增收。
2020年,黑土村共种植刺梨5000亩,是流长苗族乡刺梨种植核心基地。2020年,流长苗族乡累计种植刺梨1.5万亩,参与农户1410户,其中贫困户109户,每户年平均增收1.1万元以上,该乡已建成贵州省刺梨产业示范园区。
为破解发展产业单一、群众增收渠道窄、抗风险能力弱等突出问题,流长苗族乡将刺梨、养蜂、黄豆等多个单一产业结合,积极探索“1 1 1gt;3”复合式山地农业发展模式。
流长苗族乡在各村发展“刺梨种植 蜜蜂养殖 黄豆种植”“肉牛养殖 蚯蚓养殖 蔬菜种植”模式,通过单一产业有机联合,资源互补、收益共享,实现“一地生多金”,走出一条复合式绿色山地新农业发展之路。据介绍,流长苗族乡还种植了元宝枫1.2万多亩、韭黄850亩,带动7200余户2.88万余群众(贫困户420余户1100余人),户均增收27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