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风破解“精神贫”,宁津推进文明健康新风尚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张兆坤

“婚丧从简勿铺张,移风易俗树新风;百年身后要火化,厚养薄葬最文明。”1月11日,在宁津县相衙镇编席杨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王进强正在创作移风易俗顺口溜。“红白理事会成员是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推动者,我要把这项任务切实承担起来。”王进强说。

今年50岁的王进强在两年前还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光棍一条,还因常年酗酒得了心脏病,日子过得愈发贫困,天天“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村民都说他是“拖贫人”。

为帮助王进强从“拖贫人”变成“脱贫人”,相衙镇扶贫干部江军华三天两头往王进强家跑,手把手教给王进强做家务,整理好居室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改变精神风貌;鼓励王进强丢掉酒瓶,学一技之长,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拔除了思想上“懒根”的王进强在村里当起了保洁员,还给村里修剪花枝树木,每年能增收5700元,王进强成了编席杨村勤劳思进的好榜样。

尝到了文明健康新风尚带来的甜头,王进强总想着自己也要为村里人办些实事。“一辈子生活在农村,见多了‘天价彩礼’、‘冥婚’这些陋习,村民有苦说不出。”王进强说,“所以我想到了加入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向村民宣讲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尚。”王进强引导村民崇尚节俭、崇尚孝道,劝说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升学创新办、其他事不办”,不比排场、不比阔气,把“人情账”省下来发展生产。

“真正的脱贫,不但是物质上的,还要有精神上的,这样才能最大发挥脱贫攻坚的综合效应。”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淑香说。宁津县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宣传抓引导,围绕问题抓整治,围绕培树抓示范,让群众以主人翁意识主动践行新风尚,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扎实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等活动,提升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生动力。

党委政府是新民风建设的培育者和引导者。2020年以来,宁津县依托各镇街农村党员培训班和农村“两委”干部培训班,累计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培训800余场次,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累计万余人次接受培训。同时,该县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成立812个红白理事会,全部制定章程并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影响和带头作用,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与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自觉带头并教育引导身边的群众。

新民风建设美了乡风、淳了民风。宁城街道大香房村组建传统色彩浓厚的锣鼓队,取代高档车队迎亲,热闹又喜庆;津城街道高庄社区建立“道德超市”,鼓励村民同不文明现象做斗争;保店镇黄镇村在贫困户中开展“美丽庭院户”评选,为当选的“美丽庭院户”发光荣牌和物质奖励;相衙镇惺悟寨村将每个月的9日定为“孝老日”,常年在县城居住的子女在这一天都会回到村中,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全村老人理发、体检、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