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湖南宁乡流沙河镇一村庄挖出数万枚唐宋时期古钱币

1月7日下午,宁乡市流沙河镇花林村村民在修复塘基时发现大量古钱币。随后,村民们将埋在土中的古钱币进行清理,集中堆放在池塘边,同时将情况上报给了当地政府。1月8日上午,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文物科联合当地文化专干迅速赶往现场勘查。
图片
据了解,此前,花林村后湾组门口的水塘发生部分垮塌,1月7日,当地村民着手修建加固,结果意外挖出了两万余枚不同制式的古钱币。
“一开始露出一个洞穴,约有水缸大小,接着一点点挖,发现有几枚铜钱,然后再往里面挖,铜钱越挖越多,差不多有小半个编织袋,约100公斤,一两万枚。我们都知道文物属于国家,就赶快向当地政府报告。”当地村民介绍。
图片
流沙河镇花林村后湾组组长刘建华介绍,在八十多年前,村中祖辈便在水塘内发现过一次近两百斤的古钱币,这两次发现古钱币的时间相差不远。
图片
文物专家推测,这批古钱币来自唐宋时期,宋代居多,钱币圆形方孔,肉厚好规,边整沿宽,质地优良,保存较好,铭文清晰可辨,其中较多的是“崇宁重宝”“崇宁通宝”(徽宗年号),也有少量“开元通宝”(唐高祖)“绍兴通宝”(高宗年号)等。文物专家表示,将大量古钱币挖窑埋藏起来,估计是因为当时社会动荡,或与“靖康之难”有关。
“有一些是南宋的,还有更多的是北宋的,除了前两代北宋皇帝的没有,其它的都有,这个让人很吃惊,可以说一堆小铜币,半部宋代史。”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文物科副科长孙丙丽表示。
图片
图片
目前,这批古钱币正在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文物科做进一步清理。此批古钱币数量多、跨度大、保存好、质地优,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也进一步证实宁乡作为千年古邑源远流长。
近年来,宁乡市大力开展文物宣传,文物保护深入人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宁乡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日益增强。依据《文化遗产保护举报奖励》,文物部门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嘉奖,予以表彰。
【来源:政法频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