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之前,我要完成登顶南岳七十二峰任务|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心声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汤江峰 摄影 陈小龙 陈春明 黄海威)1月9日,衡阳市南岳区户外运动协会一行38人,开启了新年登顶南岳衡山七十二峰首发式。当日,38人踏雪而行,一路赏雾凇,观冰凌,成功征服祥光峰、轸宿峰,给冰天雪地的南岳增添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一同登上祥光峰、轸宿峰的原南岳415医院退休人员、年近七旬的陈春明先生更是豪情满怀:“在我72岁之前,我一定要完成登顶南岳七十二峰任务,拿到登顶证书,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
图片
致力于全民健身运动的衡阳市南岳区户外运动协会,本着“南岳户外,乐行有我”的宗旨,于2020年下半年启动了“登顶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系列活动。从去年8月份起,该协会组织队员,以每月攀登2座山峰的节奏,先后登上了回雁峰、观音峰、岣嵝峰、天柱峰等8座山峰。并吸引了长沙、株洲和娄底等户外运动爱好者,计划今年将继续组织攀登南岳七十二峰的24座山峰。
图片
融中国古文化精华的儒、佛、道为一体的南岳衡山,又名寿岳。“寿比南山”的典故出自于此。据《甘石星经》载,衡山,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度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图片
南岳连绵八百里,凡七十二峰,回雁峰为首,岳麓山为足,最高峰和主峰乃祝融峰,海拔1300.2米,高耸云霄,雄峙南天。传说,姜子牙封神时,将南岳山神封为火神,名祝融氏。镇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当地尊称南岳圣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