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黄超鹏:克隆时代

文/黄超鹏

距离克隆羊多莉出生的1996年,已过去了几个世纪。

如今的克隆技术已臻成熟,克隆动物早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惯的生产活动。生物工厂克隆牛和猪来生产肉制品;动物医院克隆出一模一样的宠物,卖给顾客代替老死或病死的宠物;动物学家用克隆技术保护濒临绝种的珍稀动物,如大熊猫等。

对于克隆人,仍是一大禁忌,毕竟涉及伦理道德,存在过多的争议与反对之声。

最近几年,似乎慢慢出现了松动的迹象。某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批准医生可以通过克隆技术,生产一些人体器官,以挽救宝贵的生命。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无须再苦苦等待,更不用担心会出现移植后的排斥现象,因为新器官是由其自身的细胞培育出来的,天衣无缝。越来越多人接受了人造克隆器官,人类的寿命大大延长。

一天,一位年轻的消防员在一场火灾中,为援救几个被困的孩子,冲进了火场中。最后,孩子们得救了,但消防员却壮烈牺牲了。

国人被消防员的行为而感动。当看到英雄那白发苍苍的孤母,白发人送黑发人时,大家痛彻心扉,纷纷向首相请愿,请求特批克隆一个年轻的英雄,还给那位失独的母亲。

世人默认了这项义举,没有人反对。很快,与英雄长得一模一样的孩子,回到了母亲身边,画面感动了地球上的数十亿人。

一旦有了先例,跟风克隆的人就多了起来。尽管法令一再禁止,仍有不少科学家和不法分子走上了克隆人的道路,甚至当权者暗地里都在采用克隆人技术。

国家元首担心被暗杀,克隆出无数替身,出席各种大小场合;貌美的电影明星整容失败,克隆出另一个自己重新来过;有钱人不想儿子们继承家产,克隆出年轻的自己继续拥有一切;不爱学习和不爱上班的孩子,克隆出化身,让他们代替自己去上课或上班,然后尽情享乐……

有了克隆术的加持,在死亡与疾病面前,人类不再是人人平等。有钱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裕。克隆人遍布世界各地,有着同样意识的克隆人又再克隆自己。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问题与混乱,但人们根本不理会,像竞赛一般,争先恐后想克隆出更多的克隆体,已难以分清谁是克隆,谁是原体。

当所有人都认为地球会最终陷入混乱而灭亡时,他们抬头望天,竟惊讶地发现,在头顶上出现了另一个跟地球长得一模一样的球体。

“新地球?”“新殖民地!”人们兴奋不已。有人提出,可以将克隆人全部赶到对面的克隆地球上,以减轻这边的人口压力。科学家们很快传回令人失望的消息,对面的地球同样人满为患,探测器发回来的照片,可清楚地看见上面的城市,像照镜子一般,都是从这个地球克隆过去的。

“克隆地球?”“另一个地球!”有人尖叫道,“快发核弹过去,毁灭掉克隆星球。”他们生怕对面克隆星球里也有人发出同样的建议,决定先下手为强,调整弹头准备发射。

这时,在两个地球中间响起一个声音:“住手,不准损坏我的克隆球!”“你是谁?”地球人朝天仰问。

“我是谁不重要!”那个声音回答道,“你们的武器对我来说只是小儿科,别做无谓的反抗。我只是想让你们瞧瞧,虽然你们的克隆术玩得这么热闹,其实都是我儿时玩剩下的玩意。想当年,我还曾在你们银河系克隆过九个太阳呢……”

【作者简介】

黄超鹏,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闪小说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潮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小小说传媒签约作者。作品散见于千余家中外报刊杂志。作品入选多种书籍和年度选本,获奖若干。出版有小小说集《南湖旧事》。

【“浣花溪”文学栏目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