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希望小学教师王海娇:帮助山里娃学好英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魏容 整理

我叫王海娇,今年31岁,是水城区花戛乡海子希望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今天分享我的教学故事。

海子希望小学是水城区较偏远的学校之一,覆盖原海子、者卡、白岩、联山、磨石5个行政村(现海子大村)。

到这里之前,我从事的也是教育工作。2017年9月1日来到海子希望小学时,学校只有一位英语老师,那时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要用专业所学帮助孩子学好英语。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英语基础很薄弱,无法用英语教学,对英语也没有兴趣,为了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我从字母开始教,注意教学方式的创新,语言上尽可能生动有趣。

一个个对话中,一阵阵笑声里,孩子们对英语的陌生感逐渐消失,背单词、唱英文儿歌成了大家的乐趣。

学校的教学离不开家庭教育的辅助,村里的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陪伴孩子的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老人照顾孩子的生活已经比较吃力,辅导督促学习拿不出好办法。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教师拧成一股绳,在每学期开学前两三周就来到学校,每两位老师一个组,连续一个多星期走家串户了解情况,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海子学校是半寄宿制学校,有420名在校生,其中282名住校生,白天课后,晚上7点到8点20晚自习期间,老师会在校辅导。根据工作需求,我既承担了学校教务主任的工作,还担任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我的同事们也一肩多职多科目,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

从家乡黑龙江到六盘水已4年,海子希望小学的工作让我的日子越来越充实,希望通过努力,让孩子们能够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