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荆州速度

增进民生福祉,

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民生,与发展同样紧迫。

一次次披荆斩棘的改革,

见证着的是“心系人民”的执政初心。

一次次破浪前行的发展,

回应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年来,经受住新冠肺炎的严重冲击和长江特大洪水的严峻考验,我市在改革开放推动下,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民生改善得到坚实支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速度”与民生改善“温度”在良性互动中同步提升。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荆州市委、市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0年8月9日,我市中心城区排水管网修复工程立即恢复,施工人员们加班加点对排水管网进行着修复及清理疏通。

念兹在兹。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荆州市委、市政府在重要的工作报告、会议、场合中频频闪耀“民生”二字。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消除民生痛点和堵点,成为重要议题。

放民生情怀于心,扛民生责任上肩,以民生福祉作答,凝心聚力,孜孜追求,一股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奋斗劲头,升腾起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气场——

从住不起到宜居优居。一年来,省政府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为6860套,占全省比重14.4%,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226个,占全省比重为11.5%,两项任务比重全省排名第三。截至目前,我市棚户区、老旧小区开工率均为100%。外来务工、新就业大学生、政府引进高层次人才住上公租房,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全速推进。

从看病贵到家庭医生。一年来,我市夯实覆盖全体职工和居民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推行大病保险,百余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范围,农村贫困人口全员纳入医保。推行家庭医生制度,有效改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从生活难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发力,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以及其它社会救助标准持续增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边缘易致贫困户、农村低保户、重病重残户等7类困难群众。2020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年6100元,比国家扶贫线每人每年4000元标准高出2100元。

从求生态到环境改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始终坚持环境质量底线,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长江大保护、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重点任务,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市空气质量中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全面下降,优良天数比例同比继续上升,优良天数达到320天,创历史最高水平,“荆州蓝”成为城市最靓丽的底色。我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5.7%,达标率为92.9%,饮用水源地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全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持续保持全省第一,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超额完成任务的210%,森林质量提升超额完成任务的110%,长江干流和长江故道全面实施10年禁捕,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紧扣执政之要,破解百姓之困。在一次次改革发展中,我市啃掉一个个民生痛点和堵点,让发展成果逐步转化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新进展,让群众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就业,直接关系百姓“饭碗”,是最大的民生。

我市将就业政策摆在突出位置,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细化落实促进和稳定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

“饭碗”稳了,生活才有底气,幸福才有奔头。

“受到疫情冲击,我们没办法外出打工,以为就此下岗失业了。幸好政府包车送我们返岗,‘饭碗’才端住了。”沙市区岑河镇的李友富,已在广东东莞复工超过半年。他感叹,多亏了国家的就业政策保障,今年我们顺利复工了,一年的生计有了着落。

2020年,荆州区川店村贫困户吕孝军“摘帽”了。曾经,妻子患有精神疾病、父亲老年痴呆,儿子上学,他举债生活,苦楚无味。在荆州区就业干部的帮助下,他到当地一家企业上班,勤学苦干中成为企业有名的铆工师傅,年收入达8万,还债脱贫后,开始追逐“小康梦”。

就业扶持,为群众生活点亮一抹光。

对特殊人群就业帮扶,我市因人因需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并稳定就业。一年来,全市已累计培训各类劳动者46863人次,发放补贴3135万元,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2163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852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92%,促进全市农民工外出就业108.39万人。

“今年疫情,让大家心情都较压抑,四处走走可以解忧。”今年8月,在沙市区人社部门的帮助下,26岁长江大学毕业生胡玉龙与10多位伙伴成功进入旅游行业,成为“创一代”。今年来,他的旅行社生意渐入佳境,并带动一批人就业。

每天下午,90后重庆小伙张雨就赶到金凤广场夜市,开始筹备晚上的生意。他主营囟鸭,白天在门店销售,夜晚到夜市摆摊,一晚能卖40多只囟鸭,生意火爆时销售额达2000元。“感谢政府对小商贩的支持,不然,我们今年的日子不好过。”张雨说。

创业支持,让个人奋斗更加精彩。

2020年6月9日,全市开放29个夜市,仅东门夜市一晚就吸引300个“个人户”创业……他们在维持生计中,托起夜市经济的繁荣。

数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61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全市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988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2%;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55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

2020年11月24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武汉管理处荆州分输站多措并举做好天然气保供措施,以保障荆州天然气安全充足供应。

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让居民生活更安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荆州公安挂图作战,勇当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先锋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维护安全稳定的“一号工程”,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工程”。坚持高位推动、依法严惩,深挖彻查、标本兼治,以乘势而上、一往无前的决心、力度和措施,纵深推进专项斗争健康有序开展。经过全市公安机关不懈努力,专项斗争硕果累累、战绩斐然,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组织16个、涉恶集团28个,涉恶团伙300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04人,查封资产9.1亿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广泛。

百姓身边事,无一不是民生改善的着力点,无一不是民生改善的风向标。

为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我市把民生福祉以“工程化”形式向纵深推进,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足。

一项项饱含温度的民生项目,纷纷落地。

家住荆州、工作在开发区的陈伟迫不及待地驱车体验复兴大道,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让原本1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20分钟:“以后上班,就走这条路,畅快!”

畅通的路网,让荆州人便捷出行,告别拥堵。

元旦假期,众多市民扶老携幼,专门驾车直奔荆州机场,与机场合影,发朋友圈,航站楼前俨然已成游人网红打卡地。市民周海舟带上航拍设备,要拍出荆州机场最美的模样:“今年新机场将正式通航,荆州人民即将梦圆蓝天。”

1月7日,在外工作的陈彬走出火车站,与迎接他的父母打车回家。澄澈的蓝天下,沿途风景映入眼帘:鳞次栉比的高楼、环古城景观带、城市湿地公园、商业广场、图书馆、体育中心……看着一座座地标性的建筑,享受着一处处美景,他一路感叹:“荆州,发展太快了,真是一年一个样!”

2020年10月9日,沙市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以来,通过改造将补齐老旧小区“住”“行”等方面的短板,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生态宜居,让荆州人幸福指数上升,提振着发展信心。

未来,城市发展,仍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一件件实事中,让美好生活变成现实!

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任务千头万绪,奋斗未有穷期。转型超越,加快复兴,我们正在马不停蹄推进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争分夺秒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前路不会一帆风顺,征程仍有艰难险阻,但我们壮志在胸,责任在肩,目标坚定勇毅前行。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640万人齐努力,我们一定能把蓝图早日变为现实,一定能将未来牢牢地握在手中!

来源:荆州日报

编辑:张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