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到位、三管住、三联防” 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机制

“脸上笑开花、生活美如画”。看!生活在这里的职工群众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是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的初心使命和永恒追求,永远走在便民利民为民服务的道路上。
图片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33团积极融入、主动作为,探索形成了“三到位、三管住、三联防”工作机制。
图片
总体谋划、高位推动,确保“三到位”
——强化主体责任,组织领导到位。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谁来推”,33团党委成立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每名团领导抓建一个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单位,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确定19连、承德社区为团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单位落地生根。
图片
——细化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到位。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什么”,33团党委坚持一手抓治安突出问题的解决,一手抓公共安全防控短板的补齐。根据师市印发的《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三十三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三十三团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专项组组成方案》,围绕师市印发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确定的三项基本任务,十七项阶段性目标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形成团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可量化、可跟踪、可评价的工作体系。同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重点推进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学校、敬老院、幼儿园、农贸市场、商贸城、特殊人群等领域安全防范管理机制,织密社会面防控网络。
图片
——夯实基层基础,宣传培训到位。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怎么推”,33团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司法所创建活动,完善一连(社区)一警服务功能,推动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连队(社区)协调联动等工作运行机制,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给职工群众宣讲法律知识,受训人员达2870余人;组织“两委”人员到就近团场和地方交流学习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先进经验,通过培训和现场观摩学习,提高认识和工作能力。
图片
精准防控、综合施策,做到“三管住”
——筑牢第一道防线,管住“面”。33团划分为两个镇区,安装完善镇区卡点的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和智能测量体温设备系统,加强“外防输入”能力。同时充分利用“雪亮工程”,辖区共安装视频监控点位361个,监控探头1016路,全部接入到了师市公安指挥中心和团维稳指挥部,实现了网络监控与应急指挥全覆盖,截止到目前,通过视频监控获取有价值线索16条,为侦办案件和服务群众工作助力增效。
图片
——建立“社区+连队”模式,管住“片”。33团划分为19个网格、529个联户单元,8名团领导、19名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对19个单位包片负责。同时建立“社区+连队”联防联控联治联调“四联”工作机制,建立一连(社区)一网、网中划格、格设单元、单元十户、户户参与的五级管控体系。疫情期间,基层单位100名基干民兵包干协管三个社区,机关、事业单位24名干部深入连队、社区协助摸排管控,做到了“管住单元管住人、代购物品送上门”。
图片
——聚焦兵地结合部,管住“线”。一是加强对塔河沿线和库格铁路沿线的管理管控,建立“两线”连队党支部书记“258”轮巡制度,加强对“两线”重点要素、流动人员的管理。二是尉犁县牧业队在33团兵地结合部居住有17户牧民,团镇以结对认亲的方式进行帮扶。去年以来,结亲干部为维吾尔族贫困居民芒某摆脱贫困;为牧业队的牧民艾某解决了两个孩子就近就学问题;给牧业队送去了30套学习用桌椅;疫情期间,先后三次给牧业队送去价值0.85万元的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等,共计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实事62件,解决实际困难27件,最大限度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牢牢稳住兵地结合部这两条线。
图片
凝心聚力、群防群治,建立“三联防”
——建立人人联防的“信息圈”。33团党委坚持发挥各类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
理新动能。一是发掘居民群众自治潜能。培育150余名志愿者参与信息收集、治安防控、便民服务、养老教育、慈善救助,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二是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做好普法宣传,培养“法律明白人”,聘请19名律师担任基层单位的法律顾问,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三是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落实连规民约、城镇文明公约,健全完善道德激励和诚信奖惩体系,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等活动。
图片
——建立连队联防的“增援圈”。进一步强化“三联防增援圈”维稳能力,依托警务站、综治中心、连队(社区)维稳力量,强化快速处置工作能力。遇有突发事件,相邻两个连队(社区)快速反应、相互增援,确保在专业队伍未赶到之前实现联防自保。
图片
——建立兵地联防的“朋友圈”。33团党委与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建立了兵地共建、维稳共担、治安联防、信息共享的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兵地双方共出动警力82人次,警车17辆次,检查兵地结合部、牧业点80余处,清查流动人员175人次,排查安全隐患9处,为通往牧业队的路口安装了9路视频监控和安防设施。今年以来,33团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8.6%,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起,化解信访案件18批20人次,矛盾纠纷化解率100%,职工满意率100%。17个单位实现了“零发案”,为团场稳定和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关乎群众幸福,马虎不得,33团探索创新的“三到位、三管住、三联防”工作机制,有效助推师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拓展成果,在精耕细作中积厚成势。”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