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简报:海昏侯博物馆门票对外来人才不公平 回应:将增加相关优惠政策

一、2021年1月10日18:00-2021年1月11日,江西省“五型”政府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收到网友帖79条。

其中有21条帖文证据相对充分、内容详实,已导入江西省“五型”政府网络督办系统,有18条帖文得到全省多地“五型”办及职能部门回复,分别为:

高安市“五型”办、共青城市“五型”办、都昌县“五型”办、庐山市“五型”办、月湖区“五型”办、南昌市城市管理局、南昌经开区“五型”办、青云谱区“五型”办、南昌县八月湖街道办事处、进贤县“五型”办、赣县区“五型”办、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丰县嘉定镇人民政府、鄱阳县教育体育局、抚州高新区“五型”办、上饶市“五型”办、上饶市广丰区“五型”办、上饶市鄱阳县饶州街道城市管理分局、井冈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井冈山市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泰和县上模乡政府、吉安市泰和县苏溪镇人民政府、 吉安市吉州区“五型”办、泰和县市监局

《问政江西》编辑部,对上述单位表示感谢。

二、根据问政江西大数据舆情分析,当日未回复帖文点击率排行前三名为:

1.抚州:临川区高坪镇三桥中学乱收费【转办单位:临川区“五型”办】

2.上饶:鄱阳任家村委会东江村组建筑垃圾成堆 严重影响环境【转办单位:鄱阳县“五型”办】

3.南昌: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南大道路灯昏暗影响通行【转办单位:南昌市“五型”办】

三、当日,全省多地“五型”办或职能部门,为网友解决或解答的问题如下:

1.上饶市广丰区“五型”办回复【广丰区:小学生教室卫生需要家长进校轮流值日打扫】:调查组对班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城南小学立即整改。

网友:本人孩子20年9月份入学,就读于广丰区的城南小学一年级(8)班,班主任布置的打扫任务需要家长入校完成,询问过一些其他学校的家长,其他学校都是这种做法。希望有关部门调查此事并叫停,为家长减负!

2021年1月8日上午,调查组赴城南小学进行实地调查。该校一年级(8)班共有44名学生,陈海芳系该班班主任。通过访谈陈海芳和该班学生,陈海芳在班级上向学生提过家长可进校帮忙子女打扫卫生要求。调查组通过访谈该校校长、部分学生家长及查看学校行政会议记录,未发现学校要求家长进校轮流值日打扫卫生现象。

陈海芳存在向学生提过家长可进校帮忙子女打扫卫生要求的错误。调查组对陈海芳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城南小学立即整改,加强班主任管理,各班主任要合理安排、指导并帮助学生打扫好教室卫生,不得要求家长代劳,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劳动习惯。

2.泰和县市监局回复【泰和:关于虚假捆绑销售问题的反映】:已约谈商超负责人,要求其不得再搞虚假捆绑销售。

网友:泰和县今日购物广场,国光超市商超存在捆绑销售(首饰)行为。请市场监督部门好好治理一下这种虚假欺骗的销售手段。

您好,您反映泰和关于虚假捆绑销售问题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我局城区分局在2020年已经发现这种情况,分别于2020年6月22日对国光超市的泰和县千屹尊玉器店进行立案查处、于2020年8月3日对今日超市的泰和县小王玉器店进行了立案查处、于2020年10月13日对世纪华联超市的曾勇开办的玉器店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这三起案件均已结案,分别处以罚款并责令改正。日前,我局城区分局再次约谈上述商超负责人,要求其不得再搞虚假捆绑销售,今后我局将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督管理,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特此回复。

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回复【 关于海昏侯博物馆门票的建议 】 : 正在进行软件系统的更新,争取在今年2月底之前完成系统开发。

网友:我们是一家南昌市当地企业,因年关来了公司想给全体员工做一次红色教育和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参观一下海昏侯展览馆,但是门票价格是两种:南昌本地人是一个价格、外地人是一个价格。哪个企业单位都有一些外省引进的人才,如果是这样的票价那对引进的人才是不是有点不公平?没有享受到当地的一些优惠政策,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为当地发展而引进外来人才。再说公司引进的人才社保也是在当地缴纳,除非就是一个户口还没有及时迁入本地,有些大学生入职不久目前还没有具备那种买房条件。在此作为我个人有一点小小的建议:如果是当地某一个单位团体参观本地景点,对外地员工的票价也能享受和南昌本地人一样的价格,建议从以下两点来认定符不符合同等票价的方法:第一由企业出具公司加盖公章的证明文件,证明此员工属于本单位的一员;第二:或者出具公司为外地员工购买社保的证明。

为实现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开放后推出对南昌本地市民实行半价优惠政策。为让更多在南昌生活和工作的市民享受文化红利,我局决定在原“凭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享受门票半价优惠”的基础上,再增加凡在南昌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处于正常参保状态的在昌人员,可凭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作为享受门票优惠政策的有效凭证。

现在正在进行软件系统的更新,争取在今年2月底之前完成系统开发,并做好同市人社部门的端口对接。届时我们将通过遗址公园官网进行公告。

四、部分帖文已转到当地“五型”办或职能部门,超过3—5个工作日尚未得到回复:

▼景德镇:

1、景德镇市珠山区朝阳路(昌江广场至昌河中学段)停车位划线极不合理 【转交至:景德镇市”五型“办】

2、珠山区新厂街道下窑路陶院宿舍燃气管道问题【转交至:景德镇市”五型“办】

▼吉安:

3、泰和县实验小学安排家长执勤相关问题【转交至:泰和县”五型“办】

4、 遂川县泉江镇违规征收土地【转交至:遂川县”五型“办】

▼抚州:

5.抚州新城丽景小区盈荣物业违法经营,百姓保利益谁来维护?【转交至:抚州高新区”五型“办】

▼南昌:

6.南昌市朝阳新城丹桂路摄像头摆设【转交至:南昌市”五型“办】

7.南昌市社保局报销四个月仍未处理好【转交至:南昌市”五型“办】

8.蓝天碧水购物广场占用公共过道,圈占消防救援设备用于商业经营出租,牟利【转交至:南昌市”五型“办】

9.南昌富力金禧悦城欺诈销售,房屋质量影响业主入住【转交至:南昌县”五型“办】

问政江西栏目编辑组刘玉洁整理

江西省正在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对政府系统“怕、慢、假、庸、散”等行为及时曝光、督察严办,高度重视民生,维护百姓合法利益。网友有合理诉求、建言和意见,可通过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网络问政平台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反映。

投诉举报通道:http://wz.jxnews.com.cn/index.shtml

热线电话:0791-86849600或下载问政江西APP直接点击“我要投诉”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