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个纯新项目待入市 2021年惠州楼市将迎哪些新机遇?

惠州楼市又迎来了崭新的开篇。站在新起点翘望未来,预判后市成为应有之义。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持续发力,都市圈利好不断发酵,预期逐步兑现的利导下,2021年楼市将迎来哪些新机遇?房企融资管控不断加码,市场供应急剧增加,未来的楼市又将面临怎样的考验?对此,有业内人士结合2021年潜在供应数据预测,2021年惠州楼市承压不减,楼市分化状态或将持续加大。同时,基于惠州长期发展的多重利好,土拍市场行情预计还将持续走高。

供应高量释放 48个纯新项目待入市

熟悉市场的人都知道,2020年受疫情影响,惠州楼市新房供应同比下降,但新房成交却逆势上扬,显露出内外部市场对惠州城市发展的看好。在此背景下,惠州在售新房去化周期不足12个月,市场供应出现结构性供不应求。

随着2021年的到来,这种情况或将发生改变。据惠州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2021年惠州潜在供应货量约1585.88万平方米。加之仲恺区年内17个更新单元摘牌,其中住宅与商业体量合计近780万平方米,要求3年基本完成,因此2021年全市预估整体供应规模将在1700-2000万平方米区间浮动。供应整体呈现高量释放的态势。

具体来看,2021年全市潜在供应主要集中在大亚湾、惠城、惠阳及仲恺四区,合计达1288万平方米,占比全市80%以上。其中仲恺区由于17个更新单元摘牌,预计将成为全市供应热点区域。

在产品结构上,2021年新品仍将以刚需性产品为主,但也不乏商办产品。预计新增高层产品约14.55万套,供应面积1486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增供应面积超九成;公寓产品预计新增供应8819套,供应面积为49万平方米;别墅产品预计新增供应2614套,供应面积为49万平方米;商铺供应规模较小,仅1.65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2020年1871万平方米建面的土地成交情况,2021年全市有一定规模货量推出的项目合计227个,其中全新项目48个,潜在供应面积318万平方米,占总潜在供应量的20%。在区域分布上,大亚湾纯新项目达19个,新项目个数居全市片区首位,潜在供应面积130万平方米;惠阳区纯新项目有11个,潜在供应面积近68万平方米;惠城区纯新项目有8个,潜在供应面积76万平方米。

市场分化加大 土拍市场或将持续走高

潜在供应增加,新房成交是否延续2020年的上扬态势?惠州天策行总经理李建峰认为,受周边城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影响,作为不限购城市,在赣深高铁通车的助力下,2021年惠州楼市将持续受到外溢客户的关注,预计会在年初出现短暂的小阳春行情。

“预计2021年上半年,受房企融资管控政策影响,房企会持续促销,加快资金回笼。而随着下半年资金压力缓解,预计房企会回收折扣和优惠。”李建峰认为,叠加2020年成交的高价土地入市因素,都会导致下半年房价的缓慢上涨,“此外,预计2021年楼市还将延续分化格局,且有放大趋势,出现网红板块和项目量价攀升、偏远片区房价下行的情况。”

聚焦到土地市场,李建峰认为,预计2021年惠州土拍市场将会是爆发性成交的一年,“预计2021年土拍市场持续走高,成交土地和成交金额同步上涨。”

对于2021年的市场,惠州中原地产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叶玉定则给出“短期承压,长期看好”的判断。她结合当前的政策环境表示,房地产调控持续,惠州在政策压力、产业交通推进缓慢的背景下,不确定因素增多,市场仍然承受较大压力,“但从长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的互通互融,城市间的产业协同正在逐步深化。对于惠州而言,虽然并未处在湾区的核心圈层,但在东岸城市群的联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为惠州带来的重大的机遇是,惠州处在人口更密集的东岸都市圈,且拥有最大的土地资源,在城市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惠州势必成为湾区居住功能的重要且强势的补充。”

|来源:惠州日报 记者卢振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