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闯将”姿态开启奋进之路

汕头市濠江区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内,6至8兆瓦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的生产制造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打造全产业链的风电产业园,是濠江区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1月8日,汕头与深圳签署深度协作框架协议,双方提出要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相连相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进一步强化城市发展能级,推动深圳都市圈和汕潮揭都市圈融合互动发展,共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这对树立“产业强区”理念、建设现代化临港新区的濠江来说,是一个需要把握的机会。新年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战略中,濠江将如何继续以“闯将”姿态,开启奋进之路?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全力打造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点
1月9日,汕头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在汕头市调研及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当日下午,濠江区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濠江区贯彻落实意见。
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在会上指出,作为省领导定点联系区县,阶段来,濠江区把握时势、抢抓机遇,全区干群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无论是建设中的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礐石大桥南岸南滨绿地公园和石林湖公园,还是社区“两委”在全省率先完成换届选举,都展现出濠江区集中力量办大事、脚踏实地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彰显了濠江干部队伍能打仗、能打胜仗的担当。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党建引领。据悉,濠江区始终把抓党建作为龙头工程,将党的建设贯穿到各项事业建设全过程。2017年初开始,濠江先后实施开展“实干担当、奋进濠江”主题实践活动、“先锋引领、实干担当、奋进濠江”党建系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党建领航、提质增效”组织力提升年行动、“党群合力、区域联动”社会治理实践年行动,谋划打造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点,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着力点,为全区党建定好基调、明确方向。
去年底,在濠江区委四届十八次全会上,濠江区提出以“1135”工作路径开启濠江发展新征程,其中第一个“1”,就是强调要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年第一天,濠江区依法依规率先在全省完成全区60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375名社区“两委”干部迅速以“闯将”姿态履“新”,奔赴在濠江区“十四五”开局第一线。彭聪恩强调,全力打造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点,要始终把党建挺在最前面,坚定不移讲政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做好社区“两委”干部任职培训等“后半篇文章”,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铁军”,为濠江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招商 壮大现代产业集群
汕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提出,要主动对接“双区”建设,强化深汕“核+副中心”动力机制,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濠江区坐拥作为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和粤东公共物流枢纽港的广澳港,毗邻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的汕头综合保税区,围绕产业强区,濠江区提出四大抓手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大招商强引资、壮大镇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
彭聪恩提出,濠江要壮大现代产业集群,立足港口、综合保税区、充沛风能的优势,加快建设滨海临港产业片区,推动临港产业、风电产业、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要强化招商引资,强化招商合力,完善招商机制,推动优质项目、大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要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打造粤东最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获悉,自去年10月濠江党政代表团前往深圳招商以来,陆续已有不少深圳企业来到濠江视察,不少企业代表表示,濠江区招商“磁场”引力强劲,资源、区位、政策等方面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据悉,目前濠江正在谋划下一步深圳对接计划,深汕合作的“濠江篇章”将再度吹响集结号。
此外,濠江区立足当地资源和现有产业优势,谋划扩容发展滨海临港产业片区,整合滨海片区、河浦中心工业区、台商投资区、南山湾科技产业园、风电创新产业园和三屿围等片区作为产业发展空间,规划面积约41.955平方公里。该片区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约120亿元,占全区比重约70%。
在谋划产业发展方向上,濠江区重点以滨海产业片区、全产业链风电创新产业园、三屿围片区谋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滨海产业片区将依托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广汕高铁汕头南站优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文化旅游产业。
全产业链风电创新产业园则依托汕头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和广澳港区优势,集聚发展以海工装备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500亿元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目前,这里已引进上海电气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投产)、上海电机厂电机生产线项目(在建)、国电南瑞柔性直流项目(在建),预计2020年风电产业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此外,濠江区制定出台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和滨海临港产业片区招商政策;建设政企“直通车”平台,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通过搭建全民招商信息平台,发动全区干部群众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收集整理投资意向项目情况,形成投资项目库。据悉,目前,濠江已收集到多个投资意向项目。
推动“一江两岸”整治开发
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濠江”,2020年9月,濠江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适时提出加快推动“一江两岸”整治头号工程,开展了“一江两岸”总体规划设计工作,以城区品质更新构筑吸附人才和产业的“强磁场”。
彭聪恩在会议上提出,濠江下一步工作重点,将继续围绕“一江两岸”整治开发,通过濠江河道清淤和水系整治,打造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人居环境;通过沿江两岸景观提升和扮靓改造,塑造城市风貌,提升生态品位;通过沿江旅游资源保护及策划开发,做活旅游经济,集聚濠江人气;通过“一江两岸”周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创造顺畅通行环境,树立良好城市形象,将“一江两岸”地区打造成为广东最美碧道示范区、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的新增长极、引领濠江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经济带。
根据规划,2035年,濠江将以“一江两岸”为载体,实现生态价值、景观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的全面跃升,创造30公里滨水开放岸线、新增12个开敞空间节点、塑造14个主要城市核心功能节点、置换提升约70公顷低价值用地、创造38万人口居住空间和30万人口就业空间,建成具有特色文化历史、优质水文景观、生态人居环境、多样生活体验、全面配套设施的滨水城市。
规划形成“一主两副、一带五区”的总体空间格局。以茂洲中央商务组团为主中心、三屿围新兴产业组团和青洲临港经济组团为副中心,打造濠江活力经济带,将濠江两岸分为新兴产业区、生态居住区、中央活力区、古城商业区和临港经济区五大功能区段。
规划还提出9大行动计划34项任务,涉及水系、交通、生态、景观、文化、产业、居住、基础设施、土地储备方面,全面提升濠江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将按照“1年打基础、3年见成效、5年大跨越、15年大发展”的目标要求,立足长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推进”一江两岸”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