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阿克塞县特色伴手礼走俏文旅市场

图片
匠心独具 筑梦非遗
近期,阿克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举办“阿克塞之最”十大伴手礼评选活动,找寻能够反映当地文化内涵及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土特产品、文创产品、非遗衍生作品、老字号产品等。
图片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遗传承人
近年来,酒泉阿克塞县政府搭台,非遗传人和非遗企业主动参与,在非遗开发使用、传统工艺创新转化方面有了新进展,一大批具有非遗特色的伴手礼逐渐走俏文旅市场。这些伴手礼不仅兼有旅游商品、土特产品、文创产品属性,还体现着非遗传人的匠心,既丰富了文创内涵,又找准了文旅资源和市场需求的契合点,在传播本土文化的同时,让游客有了更丰富文化旅游体验。
香甜可口的奶茶、酸奶、马奶酒,形状各异的奶酪、酥油、奶豆腐,色香味俱佳的桃花酥、馓子、馕饼、包子,精致地摆满礼盒,让人垂涎欲滴。
在阿克塞县有家非遗馕饼店,店主巴合剑经多年研究,不断改良配方,同时细化手工流程,精心制作每一个馕饼。
巴合剑说:“游客把馕饼带回去送给亲友,将我们的特产带到全国各地,也是把阿克塞的特色宣传了出去。”
阿克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哈萨克大毡房特色优势,集中展示了刺绣、编织、银饰加工、奶制品、馕饼、馓子等阿克塞县非遗精品伴手礼。
据了解,2020年,阿克塞县推进非遗进景区,打造非遗工坊、美食工坊、非遗集市,落实文旅融合、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要求,持续打造出民族特色非遗街区、烧烤大营、哈萨克人家、草原部落等示范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文化旅游市场。
图片
来 源:《酒泉日报》
作 者:陈德胜
编 辑:谢沛宏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