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多部门联合整治夜市占道经营和设摊摆卖

宵夜食肆占道摆放桌椅供食客“胡吃海喝”,路边摊档摆卖烧烤、臭豆腐、手抓饼,浓烈气味、油烟“随风飘散”,就连便利店也在门前添置桌子、色盅,好让客人买了饮料、瓜子有个地方“畅聊娱乐”......
针对这些影响城市形象,滋扰居民正常生活作息的城市顽疾,蓬江区开展为期7天的大清查专项整治行动。蓬江区成立由城管、市监、环保牵头,联合公安、交警、镇街、环卫等部门组成8个清查小组,其中白天1组人员,晚上7组人员。每个小组明确对应的清查区域和点位,以“白天+晚上”的工作方式进行整治。
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沿街商铺和重点部位占道经营,商铺及集贸市场周边交通阻塞、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杂物乱堆乱放,车辆停放无序,噪音、油烟污染问题重复投诉等城市综合治理痛点、堵点。尤其是加大对夜市宵夜档的执法整治。
1月11日上午,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领导、机动大队负责人带领第一组清查小组集中对高沙港附近主次干道及可视范围内的背街小巷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及周边群众投诉黑点开展突击清查执法整治,打响为期一周的“大清查”整治行动的第一炮。
图片
蓬江区开展为期7天的大清查专项整治行动。
当天晚上,7个清查组分别对双龙广场、宏达路、丰乐市场、水南路、五邑城等点位开展整治。
图片
蓬江区多部门联合整治宵夜档占道经营。
图片
相关部门向常安路占道经营店铺发出整改通知书。
图片
有关部门整治违停,开出罚单。
据统计,行动当晚共出动执法力量110人、执法车辆21辆、巡查城市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150余处,整治非法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贩150摊,整治烧烤档37家,劝导流动水果车撤离26台。其中,查处宵夜档56宗,流动烧烤档16宗,发出处理通知书35份,先行登记保存非法经营工具、器具等物品15宗。
下一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城市管理治理年”为着力点,组织各镇街,集中优势力量,大力整治城市管理乱象。
根据乱摆卖时间规律,采取“错时上班+定时+定岗+定点”值守制度,特别是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区域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大整改力度,加强管理约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文明城市环境。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通讯员】蓬江区城管局
【图片】蓬江区城管局
【作者】 戴惠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