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依托苗寨古老防火习俗打造消防宣传全民参与模式

“扫寨”是贵州雷山苗族人民的一种集体防火保寨的民间习俗活动。连日来,雷山县各村寨均纷纷开展“扫寨”消防宣传活动,全力打造农村全民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模式。
图片
图片
“扫寨”也叫“洗寨”,是雷山县农村自古以来流传的民间防火教育方式,每年冬季扫寨一次,凡在当地居住的每一个村民必须参加,且参与了此次活动,就负有防火保寨的义务和责任,目的是要求和提醒大家要注意用火用电,搞好防火安全工作。“扫寨”时,各村寨在村头设关封路,外人一律不许入内,祭祀开始人员挨家串户去提醒每家每户要注意用火用电,教育村民不要乱玩火,时刻注意用电后要关闭电源,待祭祀完后,农户纷纷关门闭户到村寨以外空旷场地用食。期间,村干部、志愿消防队伍组织在显眼位置张贴悬挂防火宣传标语,并借势人员聚集量大的契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
图片
图片
下一步,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深挖少数民族村寨民俗开展火灾防控宣传教育,打造多种形式消防安全宣传全民参与模式。
(陈凌 李林玲)
为防止我们被失踪,微友们可关注凯里人论坛文娱或黔东南微讯,了解更多凯里的新鲜事!
凯里人论坛文娱
黔东南微讯
“用不同的角度看凯里”我们只是转述网友(微友)的观点不代表论坛立场,如有不同意的观点我们也将为你转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