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安交出亮眼“成绩单” 全省公众安全感、公安工作满意度均创历史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接连不断的巨大挑战,江西省公安机关自觉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全力以赴战疫情、抗洪灾、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坚持不懈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

据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20年江西省公众安全感为98.87%,公安工作满意度为97.1520%,均创历史新高。

南昌特警借助大数据守护一方安全

●打好一场场急难险重的硬仗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战场,江西省公安民警迎难而上、忠诚履职。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听从号令、勇站前列,全力以赴投入疫情监测查控、社区防控、数据筛查、人员转运和秩序维护等艰苦战斗,精准分析疫情及“疫后综合征”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及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25条意见”,快速集结派出援鄂工作队和支援基层工作队,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2020年7月,洪灾出现后,江西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在全警启动一级勤务响应、打响防汛救灾攻坚战,夜以继日投入抢险救援、维持治安、交通疏导、帮助群众等工作,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道路交通顺畅、社会治安稳定。

面对洪灾,江西省公安厅机关紧急抽调260名精干力量驰援九江市柴桑区、彭泽县、余干县、鄱阳县4个重灾区,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得到受援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江西省公安机关瞄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收官目标,连续部署发起“赣鄱霹雳”系列行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218起,刑拘3.47万余人,查扣涉案资产282.49亿余元,查处“保护伞”833人,打击成效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此外,密集发起云电、云剑、云端、百日缉毒、“鄱湖2020”护鸟等全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全省去年累计接报刑事治安警情43.8万起,同比下降3%,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涉野生动物犯罪等多项工作成效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西省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省。

●智慧公安建设应用取得新突破

这一年,江西公安机关将大数据建设应用上升为战略工程,同步推进省市两级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建设,创新搭建打击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推动全省农村“雪亮工程”公共区域监控系统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南昌智慧交通赋能车辆通行成效明显,实行十余年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被全面取消。

警用无人机技术在案件现场侦查、水域巡逻执法等实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相关成效得到充分肯定。

以情报网、高效指挥系统、快速合成作战平台建设、全天候持续保持全省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勤务工作体系。根据需要,在江西省公安厅机关、市县公安局设立不同数量的核心岗位,并打通延伸至中心城区派出所一级,四级核心岗位全部实行专岗专人专责、三班运转,每班次全省约有900名核心岗民警同时在线工作,公安情报信息总量同比上升80%,规模性群体事件预警稳控率达99%以上。

坚持民有所呼、警有所为,2020年,江西公安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超额完成1亿人口转户任务,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6%。

同时,全面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广在基层派出所窗口办理交管业务,为群众提供“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就近办”服务事项、对接上线“赣服通”平台事项,网上服务总量均列省直部门首位,有效助力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南昌特警护航2020世界VR产业大会

●基本构建管理体制新框架

基本构建管理体制新框架。江西公安遵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积极推进厅机关机构改革,研究制定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指导意见,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新体系基本确立。

深入推进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全省森林公安1个省级机构、11个市级机构、95个县级机构、303个派出所全部转隶同级公安机关统一管理,高效完成赣州、井冈山机场公安划转属地管理工作,推动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新模式。

2020年,江西省公安厅制定下发《新时代江西公安派出所正规化建设规范》及配套工作办法,强力推进“森治合一”“交所融合”,优化整合262个森林派出所,在1171个农村派出所设立综合管理服务站,提升派出所整体效能,全省派出所警力达到1.4万人,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1.7%。

强化派出所基础保障,集中配发执法执勤和武装巡逻车辆,按照“城区每人一张床、乡镇每人一间房”的标准帮助138个派出所解决无房、危房问题,基层民警执法执勤单元装备配备实现全覆盖。

●完善协作机制探索办案新模式

这一年,江西省公安机关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的热潮,全面部署启动队伍教育整顿和“警风建设年”工程,精心组织新一轮全警政治轮训,以政治课堂、文化讲堂、铁纪学堂、科技讲武堂等厅机关思政新高地建设为支点,辐射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规范过党组织生活,积极推动部省合作共建中国公安政治学院,创新完善政治巡察、政治督察、警务督察相辅相成、一体推进的大监督格局,打造了革命圣地政治建警的靓丽品牌。

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江西省公安厅研究制定《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报备审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跨区域办案报备和协作机制,会同检法机关探索实行轻刑快办、刑拘直诉等办案新模式,在市县公安机关建成集接报警、执法办案、案件管理及合成作战、智能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12个,全省公安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此外,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江西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填补了法律空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江西公安将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全省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相关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斗争精神,大力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保障。

(新法制报 刘波 龚景 徐明 徐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