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旅游提质升级

图片
屈家岭黑陶展示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是很多人对旅游的渴望。
“远方”,指的是未曾到过的地方;“诗”,指的是未曾到过的地方的生活体验。诗和远方,代表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已从浅层的观光游升级到深度的体验游,从简单地看风景转向感受人文景观。
诗和远方,根本在于“诗”。没有“诗”的深厚底蕴,“远方”也会黯然失色。
近年来,荆门积极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挖掘荆门独特历史人文内涵,以“文化+”赋能旅游业转型升级,谱写了文旅融合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农耕文化:史前文明之源
荆门,历史文化悠久,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
在全国,拥有“历史文化名城”称号的城市不在少数,但像荆门这样拥有独特历史人文资源的城市,并不多见。
荆门地理位置特殊,位于湖北省的中部,而湖北省又是中国的中部。“中部之中”的荆门,处于江汉平原腹地,气候温暖,水源充足,是适宜农作物生长的理想之地。长期以来,荆门农业发达。
1954年,考古工作者在荆门屈家岭村发现了一处古文化遗址,发掘出了距今约5000年的黑陶器件等文物。
在陶器中,还发现了稻谷壳的遗迹,这是长江中游第一次发现史前稻作遗存,展现了我国辉煌灿烂的农耕文明。荆门屈家岭,也被认为中国农耕文化发祥地之一,被列为“中国农谷”核心区。
“中国农谷”的标签,既是荆门深厚人文底蕴的见证,也为荆门发展旅游业拓展了新空间。
2017年,以屈家岭遗址为核心,荆门开始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屈家岭遗址文化内涵和价值特征为依据,以“稻作文明之源”为主题,以“展现史前文明、体验农耕生活”为主线,展现屈家岭地区“远古农耕、昔日农垦,今日农谷”的发展历程。
而后,荆门又以“中国农谷”农耕文化为根,结合周边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集农耕文化、休闲、观光、体验、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业,让灿烂的农耕文明穿越千年再焕新机。
其中,连续多年举办的“TAO文化节”,是农耕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一个缩影。“TAO”,是桃(花)、(黑)陶、淘(货)的简称。每年有数十万游客来到屈家岭,踏青赏花、观赏黑陶艺术,购买相关文创及农特产品,体验农耕之趣,感受田园美景。
图片
黑陶艺术
历史文化:楚汉遗产之光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是唐代著名诗人李白青年时期出蜀至荆门时所作的诗句。诗中所提到的“楚国”,与荆门极有渊源。
早在公元前16世纪,荆门沙洋县就是古权国都城所在地。后来,古权国被楚国吞并,当地被改为权县。之后,沙洋借汉水、沮漳河等天然屏障之利,成为春秋时期楚国国都的“大后方”,荆门也由此成为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20世纪末,文物部门在沙洋县纪山区域发掘了一批楚王室贵族墓,并出土“郭店楚简”等一大批珍贵文物。“郭店楚简”上记有包括《老子》在内的16部古代典籍,弥足珍贵。
1996年,纪山楚墓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0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文化资源也是旅游资源。荆门以纪山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为根基,结合周边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打造纪山楚文化特色旅游小镇,集文化观光、生态农业、花卉园艺、情景体验、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于一体,千年古都焕新颜。
除了沙洋纪山的楚王墓群,位于钟祥的明显陵更为荆门增添了一道传奇色彩。
明显陵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父母的合葬墓,由王墓改造而来,是中国中南六省唯一一座明代帝陵,也是明代帝陵中单体面积最大的皇陵。明显陵选址讲究,构造精妙,尤其是“一陵两冢”的陵寝结构为历代帝王陵墓中绝无仅有,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思想,文化内涵丰富。
1988年,明显陵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又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8年4月,明显陵被评为荆门首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荆门充分发掘明显陵历史文化底蕴,围绕明显陵及周边莫愁湖打造集历史文化遗产、国家湿地公园、特色文化旅游小镇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按5A旅游景区创建标准进行统一规划、管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紧邻明显陵修建的“湖北民俗第一村”莫愁村。莫愁村依山就势、疏渠活水,斥巨资收集古砖旧瓦、青石板、老门窗等古旧建筑构件,还原和展现荆楚地区建筑文化风貌,致力融入楚骚美学的诗情画意,营造山水田园的隐逸栖居。
自2016年10月正式开街营业以来,莫愁村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成为荆门多途径提升明显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典型代表。
图片
莫愁村
长寿文化:回归生活之本
事实上,莫愁村的火爆,除了“借力”明显陵外,还得益于钟祥的长寿文化。
钟祥是湖北唯一一个获得“中国长寿之乡”和“世界长寿之乡”称号的地方。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钟祥百岁长寿率为76/百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72倍。
如果要问钟祥人长寿的原因,大多会得到这样的答案:环境好,心态好。
2013年,湖北省地勘局对钟祥进行土壤测量显示,钟祥连片富硒土壤资源面积达500平方公里。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此外,性格乐观、知足常乐、家庭和睦也被认为是钟祥人长寿的重要原因。
“既然‘环境+心态’是钟祥人长寿的密码,那我们就以此为IP开发旅游产品,让更多人健康长寿。”莫愁村的运营方——钟祥万禧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董浩介绍,莫愁村的文化内核就是健康。
莫愁村的名字,源于钟祥名人、楚国歌舞家莫愁女,不过莫愁村更注重挖掘“莫愁”二字的内涵。“莫愁,莫愁,就是莫要忧愁嘛。”董浩说,莫愁村里,不论整体规划,还是餐饮民宿,或是民俗艺术等,都突出轻松休闲的氛围,让游客远离城市的忧愁,回归生活本来的状态。
在钟祥,长寿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远不止莫愁村。
近年来,钟祥依托长寿文化品牌全力打造健康养生福地,构建涵盖“医、养、健、管”全产业链体系,开发大健康旅游产品,向世界推广钟祥长寿之乡的健康生活方式。
记者丨何辉
编辑丨刘定文 胡馨月
新浪微博|@支点财经
地址|湖北·武汉·楚天传媒大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