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兴宁:春节元宵期间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审批

1月11日,兴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兴宁市2021年春节元宵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此方案,春节元宵期间,兴宁市将严格控制婚丧嫁娶、元宵、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聚集活动规模,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经属地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审批。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建议外省返兴来兴人员不参加聚会聚餐活动。

方案要求,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前往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对感染高风险人员,维持城市运转的关键岗位人员等,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全面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各社会单位、企业特别是镇(街道)、村(社区)做到“五有”(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一网格”指全面落实市领导挂镇(街道),镇(街道)领导挂村(居),村(居)干部包片制度,镇(街道)、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抓实抓细重点工作环节,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全面开展群防群控,实施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摸排,逐村逐户了解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重点盯牢中高风险地区返兴来兴人员,适度扩大到整个涉疫省份范围,确保排查不留死角。

方案还强调,要落实行业防控责任,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开学返校。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加强民政机构、监所、汽车站、火车站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严控疫情输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入境来兴人员的卫生检疫和后续隔离观察工作,强化境外物品管理,加大对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包装、运输工具的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方案还对春节元宵期间的文娱活动作出规定,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严格人流控制,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倡导简约文明过节,简单过节,严格控制婚丧嫁娶、元宵、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聚集活动规模。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经属地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审批。

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防控工作领导。各级政府、单位、行业部门要制定领导分片挂点负责制,落实市对镇(街道)、镇(街道)对村、村对组,行业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的层层负责制度。兴宁市直有关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做好隔离场所等规范管理,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元宵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准备,医疗机构要做好春节元宵期间医疗服务,做好院感防控。发现疫情后立即按照相关预案方案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统筹指挥调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刘海阳 张森源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