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克逊县工会技能培训助脱贫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工会帮助了我,让我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古扎丽努尔·艾合买提说,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脱贫。近年来,托克逊县总工会以“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为目标,积极开展“湘吐情·一户一工人”免费技能培训,让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成为脱贫解困的一项重要措施。

2020年,托克逊县总工会与托克逊县华帝服装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40天的服装缝纫平车工培训,培训结束后,有196名学员签订了用工协议,培训人员就业率达98%。同时,托克逊县总工会还开展了民俗农家乐服务技能培训班,对68名有创办民宿、农家乐需求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实现了创业和就业梦想。

为把帮扶落到实处,托克逊县总工会还积极推进大病医疗救助活动。仅2020年上半年,托克逊县总工会就通过各基层工会上报困难职工大病救助材料和实地核实相结合的方式,为11名大病救助困难职工累计发放5.6万元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