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龙泉驿区民政局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在救急难中作用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民政局积极开拓思路,聚焦临时救助对象、程序和时效三个重点,突出“准”“简”“快”,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保民生、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积极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2020年实施临时救助280.1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18户、1022人。

一是救助对象上突出“准”。将救助对象按照困难程度分为三类:低保、特困、孤儿、困境儿童;低保边缘家庭和个人;其他困难家庭和个人。根据困难对象的困难程度确定分档救助标准,确保救助对象精准。疫情期间进一步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对6户9名临时生活困难外来人员实施救助2.71万元,实现应救尽救。

二是救助程序上突出“简”。简化临时救助申请审批程序,疫情期间,对新申请的临时生活困难救助,暂不开展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暂不开展动态复查。开通绿色通道,对因病、因灾等急难型困难家庭实行“先行救助、后置审批”。

三是救助时效上突出“快”。实施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于年初及时下拨各街镇临时救助备用金184万元,1万元以内的临时救助由各街镇直接救助,切实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充分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街镇备用金直接救助237户、506人,救助金额76.23万元。(龙泉驿区民政局 供图)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