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闰土 王丽娟)2020年,扶风电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县商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重点围绕“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完善电商功能支撑,培育电商发展新动能”,全县农、工和文旅电商企业达到180户,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7.47亿元,同比增长101.5%,其中网络零售额达5.54亿元,同比增长125.5%,农副产品线上销售额达2.21亿元。

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以来,扶风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商务部门在顶层设计、组织联动、基础设施建设、电商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充分指导、支持和服务。一年来,扶风电商在培育电商市场主体、电商创新创业、电商扶贫等方面成绩斐然。扶风县不断发挥凤鸣村等贫困村电商服务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凤鸣村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

今年1月6日,宝鸡市商务局对扶风县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促进农村发展、提高电商扶贫实效等方面做出的成效发函表扬。去年,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市长惠进才,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副市长李瑛,扶风县人民政府县长齐军建等多位领导莅临电商中心参观指导,给予大力支持肯定。

实施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从消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扶风县电商服务中心广泛动员电商企业实施消费扶贫,形成“县展示、镇链接、村带户”的电商扶贫网络模式。举办“扶风樱桃让你心动”、“电商扶贫‘李’上‘网’来”、“扶风精品·电商助力消费扶‘苹’销售季”、“槐花·蜂蜜节消费扶贫直播活动”等助农活动近20场,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杏林镇杨家沟村部举办的“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扶风樱桃让你心动——扶风县第二届大樱桃采摘节”活动,共销售杨家沟大樱桃近100万斤,直接创收750余万元。“扶风精品”电商助力消费扶“苹”销售季活动启动仪式上签订了农产品电商平台扶贫和直播带货协议销售额6000万元。鼓励强峰贸易、昌宏农业、喜林苗木果蔬、华泰果蔬等12家企业在淘宝、京东、扶贫832等平台开设扶贫专馆(专区)20多个,累计销售本地苹果、猕猴桃、蜂蜜、黑布林、黄桃、甜柿子、红薯等扶贫产品600多万元。

加强技能培训 孵化电商创业 。 扶风电商特邀团中央青年电商创业导师、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专家学者、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在扶风县电商中心创客空间开展直播教学。举行“扶风2020年技术与县域电商市场”培训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春雨教授和《乡土》栏目主编、腾讯MCN机构CEO吴兴民分别分享《为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新媒体环境下农产品品牌传播》课程,举办两期扶风县网络直播培训班,特邀国内权威讲师授课,来自全县200多名电商创业者及爱好者顺利完成培训课程并取得结业证书。发掘并孵化出一批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培育出一批电商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支本土电商讲师团队和网络主播团队,涌现出抖音达人杨小靓、赵老头,“手语”直播电商创业者王二强和凤鸣电商带头人张小健、于文辉等一批直播带货达人。

推广直播带货 打造直播基地。 近年来,扶风县着力打造电子商务直播基地,新建10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直播间以及化妆间和摄影室,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直播场所,被宝鸡市商务局认定为“宝鸡市电子商务直播基地”。先后举办了电商助力消费扶“苹”直播、“双十一”、“双十二”电商直播带货等多场大型直播活动,宣传推介扶风苹果、猕猴桃、豆花泡馍、擀面皮等30多款特色产品,累计直播带货700余万元。特别是邀请CCTV节目主持人张耀元和扶风12家电商企业网络主播,通过腾讯平台推介扶风本地20余款农特产品。

陕西新闻、陕西卫视、陕西广播电台、农林卫视、宝鸡电视台等和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西北信息报、陕视新闻、陕西日报数字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扶风电商发展工作情况,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农村报、西部法制报和宝鸡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到扶风电商中心和电商企业对扶风县电商发展和电商企业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拍摄报道。

改造提升物流配送 加强产品影响力。2020年,扶风县持续发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业核心引领作用,先后举办电商沙龙、直播带货等各类活动200多期,为200多家企业和个人提供电商咨询、指导服务;集中实施扶风县“电商示范一条街”、“县级电商助农体验馆”等项目,全面实施城区和重点镇电商广告设计制作宣传氛围,提高全县电商企业及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改造提升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全县建成6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智慧乡村APP站点签到率排名稳居全省前三;整合申通、圆通、韵达、迅达等快递企业,合理规划5条邮路,实现了县镇村快递物流全覆盖。邀请商务部中国电商中心专家陈广山来扶风指导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及运营,商务部流通促进中心副处长戴松君一行五人专家组对扶风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复核,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扶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被推荐为优秀县级电商园区,且综合评价为B级。

2021年,扶风电商将继续坚守“e心助农”的初心,立足扶风电商自身优势,以“电子商务走进来,本地产品走出去”为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持续巩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成果,持续提升电商服务水平,全力发展良性的县域生态电商。

责任编辑:安心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