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医疗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王蕾 辜俊华 熊慧
今年68岁的魏成英是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丹砂村村民,因患病多年,无劳动能力,仅靠丈夫做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和支付高额医疗费用,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考虑到魏成英家庭的实际情况,2020年丹洲乡政府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魏成英凭相关身份证明先后在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住院,不仅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还享受到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医疗救助、财政兜底”的一站式报销,共报销医疗费用约4.4万元,自己只负担了4900元,综合报销比例达90%。
“扶贫政策好,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以前做工领到的钱全部用来治病都不够,现在家里还能存上一点钱,生活质量也提高了。”魏成英的丈夫李松清感谢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治“病根”才能拔“穷根”。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武陵区医保局全面落实健康扶贫行动计划,以党建为引领,医疗保障多重发力,让贫困患者真正卸下了“看病贵”的沉重包袱。2020年,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武陵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通报表彰,同时,武陵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武陵区医保局“行业(部门)扶贫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宣传覆盖,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知晓度。武陵区医保局印制医保扶贫宣传册近10万份,层层发动乡街、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到户到人,利用结对帮扶要求帮扶责任人熟练掌握医保扶贫政策,入户讲透精神,并将扶贫宣传册装入口袋书。
应保尽保,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信息精准标识。武陵区医保局积极与区扶贫办、卫健局、民政局、残联对接,全面摸清贫困人员底数,仔细核对身份信息,及时掌握贫困人员增减变更,做到精准标识,“一个不落”纳入制度保障。同时,武陵区残联、医保、卫健、扶贫办等各部门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资助参保。截止目前,全区336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除异地参保、参加职工医保、学校参保,以及死亡、服刑、外逃、服兵役、户口迁出、失踪等特殊情形“六类人员”外,3242人均以参加了武陵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100%。
政策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享受扶贫政策。将全区住院费用基本医疗提高10%报销比例,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在兜底保障上,除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建档立卡人员享受住院90%报销外,对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建档立卡人员在享受基本医疗和大病报销后,由医疗救助资金补齐到90%;将基本医疗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财政兜底至90%。优化结算方式,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政策维护进“一站式”系统,使其符合结算各项功能操作,方便出院即时报销。
据统计,2020年武陵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3405人次,结算医疗费用约2400万元,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低保补充保险等多重保障后,综合报销比例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