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台湾的51区”:屏东九鹏基地到底是何来头?

作者:年负

“51区”本来指代的是位于美国内达华州神秘的空军基地,后来被指代称一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台湾九鹏军事基地,又被称为“台湾的51区”,是台湾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历任台湾领导人都曾在此视察。

九鹏军事基地的作用是导弹与火箭的研制发射基地,1975年初步建造完成,并且在之后进行了多次扩建。屏东九鹏基地是台湾地区的战略性基地,据悉,九鹏基地的选址有多种讲究,三面靠山,一面靠海,十分神秘,出入人员都要对此保密,而且他们的手机也会在基地内部失去定位和照相等功能。

“台湾的51区”

九鹏军事基地位于台湾地区屏东县,经过了两年时间,1975年初步完成建造,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又经历了多次扩建,目前占地超过4000公顷。

由于保密性和承担任务的特殊性,九鹏军事基地不仅是台湾最引以为豪的一座军事基地,还是台湾民众眼里的神秘机构,所以被称作“台湾的51区”。

九鹏基地的主要作用是导弹与火箭研制发射,也包括了台军各式导弹和火箭武器系统的综合性试验或研制等。九鹏基地曾经承担和完成过多起台军火箭和导弹的试验和发射任务,再加上台湾当局之前展开的火箭发射实验,九鹏基地距今共发射了10枚探空火箭。

保密性强

承担的任务复杂性决定了基地的选址有着多重讲究。首先必须要满足导弹或火炮发射演练的需要,其中还有着保密性和安全性等种种要求,所以才定位在了靠近太平洋,往来船只和客轮较少的台湾东部的屏东县。

九鹏基地平时十分安静,出于保密的需要,想要出入九鹏基地只能靠两条县道。而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比如蒋经国、李登辉等,都曾把九鹏基地是为度假地点之一。

九鹏基地周围高度保密,戒备森严,在九鹏基地工作的人员也尽量削减,甚至连出入其中人员的手机也必须强制安装植入软件,进入基地就无法打卡、定位和拍照。据报道,台军导弹研制人才并不在九鹏基地,而集中在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

免责声明:本文由这有看点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参考: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