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区域路网,重庆高新区北区将建9座立交桥

大学城片区的交通将更便捷!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得到消息,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发布的《高新区北区大学城南路及立交改造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显示,高新区北区大学城南路附近区域,将建9座立交。

招标公告显示,本招标项目高新区北区大学城南路及立交改造工程,勘察设计已由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以渝高新改投【2020】540号文批准开展前期工作,项目业主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建设资金来自财政资金,项目出资比例为 100% ,招标人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建设地点为重庆高新区。

本项目包括A、B两个标段,其中A标段:

项目包含大学城南二路和大学城中路沿线7个现状交叉口的立交化改造,分别为大学城北一路-大学城中路节点(1)、大学城北路-大学城中路节点(2)、大学城南路-大学城中路节点(3)、大学城南一路-大学城中路节点(4)、大学城南二路-大学城西路节点(5)、大学城南二路-大学城中路节点(6)、大学城南二路-大学城东路节点(7)、大学城中路(大学城北一路-大学城南二路)段、大学城北路、学城大道道路挖潜及人行设施。

B标段:项目包含大学城南路(纵五路-西园路)段拓宽改造和2个现状交叉口的立交化改造。大学城北路和大学城南路沿线2个现状交叉口分别为大学城北路-大学城东一路节点(8)、大学城南路-大学城东一路节点(9)、大学城南路(纵五路-西园路)段拓宽改造全长约6.15Km,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60km/h,标准路幅宽度38m,双向6车道,道路全线共有现状交叉口13处。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示的9个立交化改造节点,位于大学城北路、大学城南路和大学城中路等城市干道、次干道附近。目前的现状均为平交路口,在大学城北路、大学城南路和大学城中路等主干道上,集中了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以及西永保税港区等单位,沿途也有很多居民小区,交通压力不小。早晚高峰期的时候,受红绿灯控制,这一区域的主要路口都会积压部分车辆,造成交通拥堵。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步伐加大,大学城片区的人流车流都将带来爆发式增长,交通压力也会增加,当地居民和附近单位对平交路口立交化改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成为了重庆西进桥头堡和国家级科学城战略的实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将按下“加速键”。

这9个立交节点改造,无疑将进一步打通科学城特别是大学城片区的交通大动脉,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使区域路网更加畅通,增强城市聚集能力。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高新区将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城都市区,进一步畅通外部连接、完善科学城内部路网体系,并以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构建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层级丰富、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络系统,强化科学城外快内畅交通支撑,打通东西向交通梗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