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起拍!“贪污犯”50箱西凤名酒“凤香经典”拍了4.6万余元

扬子晚报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谢文龙 记者 万凌云)12日,句容法院发布消息:在执行一起涉贪污犯罪刑事案件中,该院对经过二次拍卖、一次变卖仍流拍的50箱白酒,进行无底价拍卖,并获成功。
在本案的执行过程中,句容市人民法院共扣押了382箱某品牌白酒,通过两次拍卖、一次变卖后,成功拍出332箱,剩余50箱白酒未成交。为了挽回国家损失,促进执行财产尽快变现,依照法律规定,句容法院决定实行无底价拍卖,即1元起拍。
并且,为了促进拍卖效果,句容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考虑到年前为酒水消费高峰,句容法院将拍卖时间定在元旦过后的1月7日;考虑到市场的需求量,将原来的10箱一拍变更为5箱一拍。为了方便外地参拍者,在拍卖公告上承诺可以根据需求通过物流发货。而为了提高拍卖的关注度与参与度,通过微信平台、新浪网等进行前期推广,并与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联系,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主页制作句容法院中国名酒拍卖专场的推广。
本次拍卖共吸引30249人次围观,200人次报名竞拍,2021年1月8日拍品全部成交,累计出价722次。每批拍品(5箱白酒)平均出价72次,拍卖所得合计46961元。每批次平均成交价为4696.1元,比原二拍及变卖流拍价高出193.6元。
记者获悉,十批次白酒中全部被外地竞拍者拍得,截止2021年1月11日11时,已有九批次白酒竞得者缴纳尾款。
院方告诉记者,近年来,句容市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司法拍卖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增强司法拍卖透明度,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是句容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的首次无底价拍卖,是执行财产处置模式上的大胆尝试,为今后执行资产处置积累了经验。
校对 苏云
编辑 : 胡妍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