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浦江惊现“天眼”巨石群,这是“远古图腾”还是?

1月9日,《人民日报》副刊刊登了赵丽宏老师的作品《寻访万年稻源》,文章最后一段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图片
“在仙华山上,有一些神奇的岩石,上面有远古的神秘雕刻,这些岩雕的年代和成因,至今仍是谜……在苍茫暮色中,我看到了那些隐匿在荒草中的神奇岩石。岩石上的浮雕,不是文字,也不是具体的物象,而是一些奇怪的符号,如一个个圆睁着或者微阖着的巨眼……”
上山文化是近年来我国考古的重大发现,距今约有1万年。仙华山上这些奇石和上山文化有没关系?
1月11日,记者跟随浦江县考古所所长张智强,一探究竟。
这些巨石“天眼”所在的地方,叫做登高村。村如其名,这是一个可以登高远眺的村子。
登高村是宋朝文明停留过的地方:村民以赵姓为主,素有大宋皇裔村落之称。
记者驱车沿着盘山公路,来到登高村。在村前的一块山坳里,我们见到了赵丽宏老师文章中的巨石“天眼”:层层梯田中,一块高达数米的巨石兀然耸立。巨石上部刻着六七个形态各异的符号,这些符号明显是对称的,像怒目而视的眼睛……整块巨石都散发着某种神秘的气息。
图片
张智强第一次看到这块石头,是在2008年。当时,登高村一位姓任的村民找到他,说村里有一块“巨石天书”。他跟随村民,上山来看,这一看,也把张智强看呆了。“大自然再鬼斧神工,也凿不出这样复杂的图案吧!”
图片
2010年,张智强逮着空,叫上正在浦江发掘上山遗址的蒋乐平研究员,又一起去看巨石“天眼”。蒋乐平研究员看了以后,向张智强推荐了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吕惠进教授,希望通过地质研究的角度,对这些巨石做出剖析。
2011年,一位考古爱好者在登高村再往上的高山上,又发现了几块类似的巨石,上面也有“天眼”图案,而且更形象。
图片
随后,浦江邀请了来自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研究员等6位专家前来考察。这些专家也觉得这一发现十分罕见,值得保护并进一步研究。他们建议,组织人力加大勘察范围,记录、拍摄并绘制成图。
1月11日晚上,吕惠进教授告诉记者,这些巨石图案应该是自然的产物。“仙华山上的岩石因为岩性差异,风化速度也不一样,从而形成了这些马蹄状的图案。”
金华市博物馆馆长徐卫则提出,也有可能是远古时候,人类用石头雕石头的方法形成的,可能用于祭祀。
图片
有人说,这些图案,如良渚玉琮的兽面,又如三星堆的青铜人面像,又似商周青铜器上的饕餮纹……
因为专家们意见纷纭莫衷一是,更是为这些巨石群披上神秘的面纱。
图片
你看到过类似的“天眼”图案吗?你觉得这些图案代表了什么?
部分图片由浦江县考古所所长张智强、浦江文化热心人士江东放提供
来源|浙里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