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疫情在连州发生!欧国伟部署冬春季防疫工作,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时有发生,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地处粤桂湘三省(区)交界处的连州市,在春节期间返乡市民迎来高峰,全市流动人口将急剧增加,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量增大,这些都给连州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虽然连州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属于低风险地区,但绝不能麻痹大意,全市上下必须以迅速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实抓细冬春季疫情防控。”在12日召开的连州市疫情防控会议上,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说。
当天会议,旨在落实中央、省和清远市的决策部署,分析形势,总结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连州新的一年特别是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在连州发生。
“防控疫情,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欧国伟在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总体战。
图片
截至目前,连州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守住了“广东北大门”,全市经济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图为连州医疗单位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黄津 摄
抓实抓细冬春季疫情防控
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自疫情爆发以来,连州根据党中央、省和清远市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公众参与,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奋战一线、无怨无悔,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合力推动连州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连州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全市生产正常,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全市经济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冬春季是流行病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随着春节临近,连州市外务工、学习、探亲、境外回国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图片
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就抓实抓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黄津 摄
“虽然我市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属于低风险地区,但绝不能麻痹大意,必须以迅速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实抓细冬春季疫情防控。”欧国伟说。
连州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其中有部分农民工是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口货物搬卸工人、隔离场所服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存在返乡过节将疫情传播到回来的风险。
对此,欧国伟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执行国务院、省和清远市的工作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部署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巩固连州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筑牢农村地区防疫网
提倡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
随着春节临近,农村地区将迎来人流返乡、人员聚集高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任务进一步加重。2021年春节是疫情得到控制后第一个春节,返乡人流量可能超过正常年份。同时受传统习俗影响,很多农村地区居民习惯于过节走村串户、赶集逛街,加上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一旦出现疫情,救治和防扩散的难度更大。
对此,欧国伟提出,要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城乡疫情防控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农民健康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也直接关系我市疫情防控成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要防止两种思想倾向,”欧国伟说,一种是麻痹思想,有些同志认为,农村远离城市,居住相对分散,感染疫情的可能性小,发生疫情后大范围散播的可能不大,存在侥幸心理;另一种是畏难情绪,有些同志认为,农村群众管理困难,医疗卫生条件差,无法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存在消极心理。“我们要坚决防止这两种思想,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
他要求,要发挥好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全市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和登记报告,发现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及时转诊,规范收治。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要做好各项接诊准备,备足医疗专家、负压病房和救护车等各类医疗资源;卫健部门要提高疫情防控和诊治能力,加强医护人员防护,避免院内感染、防止职业暴露,决不能让医院成为疫情传播地。
“同时要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对感染高风险人员、维持城市运转的关键岗位人员等,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欧国伟说。目前,连州已分三批次完成了重点人员疫苗接种2634人次,当前正根据上级工作安排进行第四批次1305支疫苗接种。
在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管控上,要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引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严格按照要求开放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坚决落实好测温、扫码进入、环境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提供错时、错峰服务,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聚集。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攻坚战总体战
“全市上下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总体战。”欧国伟要求,各镇(乡)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毫不懈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强化措施落实上,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建立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运行机制,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发挥应急处置队伍和流行病学联合调查队伍作用,建立日常协作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疫情,按照“同时赶赴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进行疫情处理”的“三同时”原则,联合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要继续严防死守,加大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连人员排查筛检力度,努力把输入性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欧国伟特别提出,要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各镇(乡)和各部门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一旦出现疫情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置,对于疫情防控部署不及时、措施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造成工作差错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各镇(乡)、各部门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城乡环境清洁,做好公共场所、集贸市场、餐饮食品生产经营等单位的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加强农贸市场监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禁止野生动物销售。宣传部门要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防控知识,防止谣言传播,按照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布疫情信息,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应对疫情、消除恐慌。
图片
连州市长唐庆卫主持会议。黄津 摄
连州市长唐庆卫主持会议,连州市副市长邓清航在会上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连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振平回顾、总结连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年度工作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唐庆卫在会上提出,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要突出重点,坚决抓好工作落实;要凝聚合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继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连州高质量发展创造平安稳定的环境。
连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成娟、市政协主席邵富育,以及连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镇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黄津
【通讯员】黄迪 崔秋生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