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市人大代表热议“十四五”规划

迈向壮丽新征程

——市人大代表热议“十四五”规划话题

记者丨向文

“十四五”时期,是张家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建成旅游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健康张家界和国际精品旅游城市的关键期。“十四五”规划,成为了今年两会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两会

话题

代表汪业锋:让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加大“马力”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汪业锋告诉记者,身为发改人,关注最多的就是项目规划和区域产业的培育发展。

汪业锋说,“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围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等领域,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和项目。项目从哪儿来?项目怎么建?项目怎么发挥带动作用?汪业锋建议,要解决“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尽早储备一批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要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大力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服务意识,做到有言必行、有行必果,让资本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代表李俭枫:用文化内涵提升旅游文化品质

“看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后,很振奋人心,一方面是大交通的畅通,城市不断在提质升级和完善,人民幸福感逐渐增强。另一方面是在‘十四五’规划定位中,张家界即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思路非常清晰,方向精准,布局合理,小山城即将变成精品国际旅游城市,充满了期待。”李俭枫表示,张家界的发展大多以旅游为核心以及延伸的行业,本次规划提了一个关键词“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才能高质量发展?李俭枫说,旅游发展,关键在项目支撑,特色在文化,品牌在红色,潜力在乡村。要充分认识旅游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顺应游客期待丰富旅游产品,拓宽旅游发展项目,并结合地域特色,融入企业文化;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针对突出问题强化旅游管理,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

代表吴扬兴:让农业带领更多人走向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规划的描述中,着重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为我指明了方向。”吴扬兴说。去年4月,吴扬兴在慈利县江垭镇岩板田村投资创办了张家界吴湘春秋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以产业兴农、岗位帮农、销售惠农的乡村振兴事业。截至目前,公司投资近5000万元,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免费解决当地村民生活用气、水30余户,帮扶周边养殖户发展两户,带动20余位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吴扬兴建议,除了传统的种植业,如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提高农业的效益和质量,做好品牌,让农产品从技术开发、产品加工、市场营销都能够追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带领更多人走向致富的道路。他还建议政府从政策、业务、金融、人才等几方面提供扶持,帮助市场主体探索“互联网+农业”的创新模式,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实践。

代表刘超:让科技成为农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十四五’规划内容很全、很实,为莓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我干劲十足。”刘超说,履职期间关注最多的是产业,也提了很多关于产业方面的意见。积极推进“产学研用”技术合作,先后和省内外12家高校与科研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与项目研究开发协议,率先制定出以二氢杨梅素为标识性质量控制指标的原茶企业标准“天门郡莓茶”;组建了“双院士”“双长江学者”12个科研机构,实现张家界莓茶集种植业、加工业、养殖业、茶旅融合、大健康产业的“五业”并举。组织实施张家界莓茶太空育苗计划;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目标,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产业创新发展、公共品牌建设,打造了张家界莓茶“百亿产业”。对于怎么结合好“十四五”规划发展好产业,特别是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应有贡献?刘超建议,通过科技畅农、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理念,创新发展,让科技成为农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编辑丨罗红艳

值班主任丨 段晓辉

终审丨 卓志华

出品丨掌上张家界编辑部

本平台为张家界日报社所有。任何单位、个人使用、转载或者传播张家界日报社旗下媒体版权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书面授权。除法定合理使用范畴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传播其享有版权的作品(作品形式不限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