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紫胸鹦鹉

图片
(第24期)
今天,我们来认识和了解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紫胸鹦鹉
图片
大紫胸鹦鹉观鸟节组委会/拍摄于维西塔城
大紫胸鹦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中型鸟类,体长 35-50 厘米。上嘴(雄鸟)亮红色,头、胸紫蓝灰色,具宽的黑色髭纹;雄鸟眼周及额沾淡绿色,狭窄的黑色额带延伸成眼线,中央尾羽渐变为偏蓝色;与其他鹦鹉区别在于颈和胸的上部及上腹部葡萄紫色,且肩部无深栗色斑。雌鸟嘴全黑,前顶冠无蓝色。
图片
大紫胸鹦鹉 网络图片
大紫胸鹦鹉的分布范围包括印度东北部及中国西藏至西南部。大紫胸鹦鹉为留鸟,栖息于海拔 4000 米以下的山地阔叶林、混交林和针叶林中,尤以 2000-3000 米左右的阔叶林和混交林较为常见。常呈 30-50 只的大群活动。飞行急速,常边飞边发出粗厉而嘈杂的叫声,其声似“嘎一嘎一嘎”。主要以树木和植物果实与种子为食,特别是松树球果、板栗、青冈、桃核等坚果,以及浆果和谷物等。
图片
大紫胸鹦鹉 网络图片
大紫胸鹦鹉在香格里拉为罕见留鸟。
如何找到专栏
图片
来源/迪庆州广播电视台
编辑/徐美玲
责编/李晋春
云视新闻七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