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胜: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刷新城乡颜值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永胜县以“干净、宜居、健康”为目标,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刷新城乡颜值,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群众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日常清扫保洁工作,永胜县共排查出裸露垃圾堆放点1821个,共清除裸露垃圾625.558吨,共投入人力8545个,机械1148台次。投入资金555.45万元,在全县建设了1121个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基本满足农村生活垃圾投放设施需求。通过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保证了村庄垃圾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

“环境卫生好了,管理秩序也好了,消费者放心,我们经营起来也舒心。”在永胜县城农贸市场,一商户如是说。针对“管集市”难的问题,永胜县因地制宜,结合县城和各乡镇实际分类施策,通过搬迁、提升改造等方式,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五乱”状况,彻底改变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面貌,实现了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

自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以来,永胜按期完成了主城区448户餐饮服务单位(含1户中型餐馆)、2家外卖配送单位全达标目标任务,以及乡镇939户餐饮服务单位全改善目标任务。加强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对厨房和餐厅之间没有可视化玻璃幕墙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求建设视频厨房,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消费者监督。

永胜县还分门别类对重点场所、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等提出了清洁消毒的标准、频次及方法。明确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佩戴口罩上岗,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检测体温、扫健康码,打造让群众安全、舒心、放心的公共场所。目前,已完成“八类重点公共场所”卫生质量抽检全覆盖,完成公共场所质量抽检765家。

走进永胜县,稍微留意就能看到崭新的便民洗手台。目前,学校、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共有洗手设施1565处,机关事业单位共有洗手设施数量238处,各乡(镇)及村委会共有洗手设施560处,实现了全县洗手设施全配套,使勤洗手、讲卫生成为了健康永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厕所虽小,却是文明的窗口。“小厕所、大革命”,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永胜县人民群众的卫生习惯。永胜县出台一系列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目前,城乡有公厕626座。改建村委会所在地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任务154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任务6639座(户)。

开展“众参与”专项行动以来,永胜县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让群众认识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意义,进一步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新局面。统筹协调了多方力量,各网格化责任单位现每天安排人员轮班到责任区巡查清扫,确保责任区域实现“全日保洁、全年保洁、全域保洁”。

云南网记者 何嵘 通讯员 王亚梅 张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