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眺雪山夏游森林 乌鲁木齐县民宿已达132家

天山网快讯 冬季可以远眺雪山,夏季可以漫步森林,冬暖夏凉加上空气清新,让乌鲁木齐县的民宿产业得到快速发展,1月12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乌鲁木齐市两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县已开业民宿达到132家,民宿产业日趋成熟。
“从2019年4月以来,乌鲁木齐县积极发展旅游民宿产业,目前全县已开业民宿达到132家,吸引了大批疆内外游客前来旅游休闲,带动了民宿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1月12日,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启新说。
“乌鲁木齐县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原始雪岭云杉林、国家5A级景区天山大峡谷,村庄的基础建设也非常好,为发展民宿集群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江启新介绍,为加快乌鲁木齐县民宿产业发展,乌鲁木齐县制定出台了《乌鲁木齐县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乌鲁木齐县民宿奖励扶持意见》等政策,对新建改建的旅游民宿进行奖补,全县81家旅游民宿通过市级审批享受到了每个床位500元的奖补资金,争取并落实自治区旅游民宿补贴、奖励110万元,通过政府奖补,引导民宿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形成了农户自主经营、农户+经营业主、农户+公司运营、农户+村集体+公司运营等多种经营模式,挖掘历史、文化特色,突出民族风情以及人文、休闲、养生内涵,增加农事体验项目,让人居环境、人文环境、自然环境有机融合,更让美丽乡村有“美丽经济”。
乌鲁木齐南郊、北郊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正式运营以后,以南山为中心辐射周边旅游点,陆续开通5条旅游线路直通车,直达天山大峡谷等景区,覆盖全县旅游线路,不仅方便出行,也给自助旅行游客前往民宿提供了方便。
“2021年我们以‘乐享冰雪·心宿南山’为主题,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将民宿产业与冰雪旅游胜地相结合,按照‘独特资源+旅游基础+特色小镇+重点景区+乡村旅游’模式,提升民宿设施水平,提升民宿服务质量。同时,尝试与旅游精品路线结合,吸引自助游客与民宿联动,进一步推动冬季旅游的发展。”江启新说。(记者 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