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凝冻期间息烽县医院接力救治1名孕产妇

“孕妇现在肚子阵痛明显,可能要生了.......”1月7日下午,息烽县石硐镇前丰村孕妇家属徐某向该县医院孕产妇急救中心打来紧急求助电话。

接到电话后,息烽县医院孕产妇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经过与家属对话初步评估,孕妇有随时临产征象,急需入院待产,县医院立即集结医护人员随急救车前往急救。当急救车辆行至西山镇文安村时,由于道路凝冻严重,急救车无法前行。随车人员考虑到情况紧急,在向医院报告情况的同时,联系了石硐镇卫生院,明确先将孕妇接到镇卫生院进行初步评估。

石硐镇卫生院将孕妇暂接至卫生院,对孕妇进行初步检查及评估,同时做好应急准备。县医院在按规定上报请示后,再次组织5名医务人员立即驱驶加装防滑链的急救车辆前往支援。在文安村,2批医疗队伍汇合后紧急赶往石硐镇卫生院。

因凝冻低温,急救车在前行的道路上非常缓慢。途径大林口凝冻路段时,急救人员一边撒盐,一边驱车前行,最终安全抵达石硐镇卫生院。经妇产科医师为孕妇检查后,初步评估孕妇及胎儿生命体征平稳,胎心正常,风险评估为“黄色”,因石硐镇当地卫生院条件有限,医务人员随即需将其转到息烽县医院住院分娩。

经过3个多小时的“破冰”前行,当日23时50分孕妇顺利被护送到息烽县医院,第二天凌晨2时01分,孕妇经行剖宫产顺利分娩一活女婴,目前母婴情况良好。

融媒记者:李小根

编辑:杨 爽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