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温泉产业“升温” 旅游经济“加热”

近年来,息烽县依托特有的温泉资源,不断丰富温泉产品,全力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多方发力、多措并举,温泉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有效带动了全域旅游经济大发展。
图片
息烽温泉疗养院游客服务中心
时至今日,息烽引以为傲的“温泉”名片不断被刷新:全县10个乡镇中,8个乡镇有温泉资源分布,目前已探明温泉点12个。其中,已对外营业有1个,正在开发建设的有4个,5个资源点已经出水。息烽温泉疗养院和新萝温泉,一北一南、首尾呼应,犹如两个重要增长极,共同支撑起息烽百里氡泉大健康产业带宏大版图。
改扩建后的息烽温泉疗养院,占地面积由过去160多亩增加到400多亩,建筑面积由过去的2.2万平方米增加到10万平方米,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露天泡池区、水上游乐中心、职工文体中心、劳模大楼、环形步道、网球场等,实现了从过去泡汤、住宿、餐饮单一服务模式向游乐、健康、养生多元化服务模式的转变。
图片
息烽温泉疗养院游客服务中心泡池区
全季节体验、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息烽温泉疗养院新增设的理疗康复、心理咨询等个性化服务,实现住宿、温泉、餐饮“一卡通”。而通过增设露天游泳池、冲浪池等服务项目,填补温泉夏天游客“空档期”,更是息烽温泉疗养院改善服务功能的一大看点。
图片
游客在息烽温泉疗养院露天池内泡温泉
坐落在息烽“南大门”永靖镇新萝村的新萝温泉距贵阳市50余公里,到县城12公里,坐拥息烽南山山脉3万多亩原始丛林。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息烽新萝温泉,尤显年轻与活力——提出建成“贵州首席养心休旅小镇”,项目总用地面积达253亩,总建筑面积5529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三个部分:建筑部分含汤馆、主题酒店、亲子客栈、汤宿会馆、汤街、后勤服务区,其中酒店部分共有各种房间229间;泡池部分总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规划有半山无边泳池、儿童戏水、水吧餐饮、半山叠泉、主题温泉、花灯果蔬浴、图腾水疗、养生洞泉、石寨特色浴、情侣汤屋及VIP泡池等11个分区,共58个泡池;入口广场部分规划有喷泉等景观设施及停车场,其中停车场规划停车位495个。
图片
新萝温泉入口处
计划总投资30亿,分三期推进建设的息烽新萝温泉,将建成集温泉度假、运动游乐、现代农业观光、养生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山林谷地”特色温泉旅游小镇,这是息烽新萝温泉实现后发赶超的最大“背景”。目前,已投资3.8亿元的新萝温泉旅游度假区,按照4A级旅游景区进行装修设计的一期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环境绿化、道路等配套建设。建成投用后的新萝温泉将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依据家庭、性别、年龄等不同群体设置汤馆和汤宿,温泉特色和体验性更强,全年可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
图片
俯瞰新萝温泉
新建成的息烽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的温泉,游客泡完温泉后,还可以到180°落地窗景的餐厅品尝特色地方菜自助餐、自助烧烤、自助野炊、特色农家菜等。或者在此歇息一晚,告别城市的喧嚣,和家人朋友一起返璞归真。还可以在第二天体验一下丛林穿越、亲子拓展、攀岩、丛林飞梭、真人CS,儿童卡丁车,ATU全地形车、热气球、观光小火车等项目。
图片
息烽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的室内温泉
“日均接待游客量达200-300人次,景区已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测体温,扫码,消杀等工作。”据贵州南山花好月圆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郑辅刚介绍,息烽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五谷驿精品民宿入住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周边乡村土特产放到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售卖,游客可以泡温泉、住酒店和吃杀猪宴、购买息烽县的农特产品,享受集吃喝游乐购于一体的一条龙旅游观光线路。
图片
在息烽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泡温泉的游客
“息烽县正立足“氡”泉引领,融合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百里氡温泉集聚区,做亮“百里氡泉·康养息烽”名片,大力发展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该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息烽县编制了《息烽县温泉产业规划(2019——2035)》,明确“双轴三环四组团”的温泉产业空间布局,为梯次开发氡泉产业,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新萝温泉主体工程已完工;柏香山温泉成功招商引入上市公司青海正平集团投资开发;林丰温泉一期初步建成,开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胡家湾温泉即将与惠州金宝集团签订投资开发协议;小寨坝温泉前期打水已完成,小鹿窝温泉、罗家山温泉、塘坎温泉、阳菲酒庄温泉地热资源勘查地质可行性认证已经完成。
融媒记者:李星
编辑:杨 爽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