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织牢医疗保障民生网 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

近日,笔者了解到,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杨林村脱贫户陈妹英,因脑出血就医,总费用16.93万元,医保报销16.68万元;港城街道麻山村群众凌锡珍住院总费用35.45万元,个人获得医保报销和大病保险27.16万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阻碍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两大“拦路虎”,港北区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围绕“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四大”主要措施扎实开展医疗保障工作,有效杜绝“因病返贫”等现象,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加大宣传,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港北区通过印发医保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群发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2020年港北区已参保缴费人数57.80万人,占应参保人数58.22万人的99.28%,其中脱贫人口30853人100%参保。
优化服务,参保患者待遇及时到位。港北区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加速审核审批,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该区参保患者可及时享受待遇。截至2020年底,全区获得城乡医保报销79.6万人次,报销总额达3.37亿元。同时,“四类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正常开展。2020年全区共有29355人次获得医疗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435.02万元。
统筹推进,推进多层次支付方式改革。港北区开展DRG付费方式改革,目前该区的6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已完成信息系统改造接入工作。同时,实行市级统筹区域外住院脱贫对象在经办机构报销一站式结算,推行医保待遇集中审核,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全区105个村卫生室实现“村医通”直接结算。截至2020年底,拨付村卫生室医保基金192万元。
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港北区严格实施“198”兜底保障政策,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医、稳定住院和门诊保障,完善结算机制。同时,落实慢病卡应办尽办,实现医保、民政、大病保险等数据共享,市域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脱贫人口“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目前,该区资助脱贫对象参保,已发放资金574.44万元,住院报销1722.53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3.52%,门诊特殊慢性病就诊5743人次共报销188.0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2.75%,有效减轻群众负担,助力乡村振兴。(王志英 潘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