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农技人员支招养殖户防寒防冻

人民网梧州1月12日电 随着强冷空气而来的低温天气,对畜禽养殖、农作物种植也造成了不利影响。连日来,梧州市长洲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加强与养殖户们的联系,积极给出防寒防冻建议,指导养殖户做好防寒防冻措施。

1月12日上午,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水产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富万村明泰蛋鸡养殖场与养殖户深入交谈,嘱咐养殖户做好防寒防风工作,特别是针对雏鸡要添加光照、铺垫稻草、加拉防风网膜等进行保暖,现场询问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是否有需要帮助的难题,对养殖户提出的问题,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养殖户改善养殖方式,保障畜禽不受寒潮降温影响,进一步提高养殖水平,同时,提醒养殖户做好畜禽粪污排放工作,保证环境不受污染。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明泰蛋鸡养殖场的养殖户吕向明及时检查了防风墙搭建是否到位,以此抵御寒风对牲畜生长的不利影响。同时,养殖户吕向明还为鸡添加更有营养的饲料,增强牲畜自身抗寒能力。对于刚出生不久的雏鸡,吕向明还设立了锅炉增暖的设施,达到保温目的。

“根据长洲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在寒潮来临前,我们已经备足了饲料,还专门采用了锅炉、灯光等保暖措施,确保蛋鸡可以顺利过冬。“长洲区富万村明泰蛋鸡养殖场养殖户吕向明表示。

据介绍,为应对今年初的极寒天气,长洲区农业农村局提早向养殖户发出强降温预警,帮助养殖户做好畜禽防寒保暖工作。并全力指导畜禽养殖户做好低温严寒防御应对工作,以尽量降低对畜禽养殖业造成不利影响。具体防冻抗寒措施包括及时检修加固设施,畜禽养殖场(户)对畜禽舍及设施作全面检修,危险畜禽舍注意加固;供水管用保温材料包扎好,防止水管破裂。加强保暖防冻措施。对开放式的猪舍,盖上塑料薄膜,提高舍内温度;仔猪哺育间装上红外线灯,使初生仔猪得到热源的补充。冬季畜禽体内热量和营养消耗增加积极饲喂营养全面的配合饲料,添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使畜禽壮体增膘,增强抗病力。寒潮期间,养殖场户尽量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寒潮可能带来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梁茜湖 史秋兰 莫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