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游源:关注企业用工 服务企业发展

“现在工厂建设投产的进度怎样了?员工招聘怎样?遇到困难大家可以及时与我们沟通,大家一起商量解决问题……”近日,记者来到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云浮市政协委员、广东万洋众创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源正在走访落户的企业,了解企业在建设投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
△游源(左二)到企业开展调研工作
游源是浙江温州人,2018年6月,受万洋集团委派来到新兴县从事工业园区投资开发建设工作。他负责的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项目是我市首个万洋众创城项目。2019年5月,在云城区腰古镇,以金属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行业为主导,开发建设了云浮万洋众创城项目。2019年9月,在广东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内,以信息技术创新产业为主导,开发建设了云浮(新区)万洋众创城项目。在游源的努力和万洋集团的帮助下,短短3年时间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发了3个万洋众创城项目,3个项目均被列为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万洋集团是制造业集聚平台运营商和中小微企业服务商,在产业园区的建设规划管理服务方面具有很丰富的经验。截至2020年底,首个落地的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项目已成功招商引资82家制造业企业,共计开发建设6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90%以上都为规上企业,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年创税收6000万元以上,可带动1万人就业。
去年,游源当选为市政协委员。随着万洋众创城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和企业用工规模不断扩大,招工难、留人难和用人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也成为游源最为关注的问题。“对于企业用工,其实包括我们自己,人才缺乏的问题都很严重,特别是对于中层干部这一块,很多人才不愿意留在这里。拿我们来举个例子,我们招人上也很难,普通的招商专员、行政专员这类人还是比较容易招,但是你要招部门经理,可能就比较难了。”游源说。
作为云浮区域万洋众创城项目的负责人,游源多次深入走访园区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并就企业用工存在的困难和采取的对策建议进行协商讨论。游源表示,当今社会,人才是第一竞争力。民营企业招人难、留人难,长此以往会让民营企业形成“骨质”上的缺失,这既会影响企业正常开工生产,也会影响一些企业主继续加大投资的积极性。目前云浮各地落户的企业不断增多,如果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不仅会威胁企业,更会影响我市民营经济的生态。“想要缓解这一问题,不能只靠政府或企业单一的力量,而需要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游源说。
为帮助解决外来投资企业“用工难”问题,游源建议加强校企合作,精准对接助力企业引才用才,与本地高校、技工院校合作,做好实习对接,实现在第一端口留住人才。政府要强化职能,做好招工就业服务保障,并通过扶持与奖励措施,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此外,企业要打造制度化“留人机制”,建立健全用工激励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优化企业劳动用工的政策环境,把每一位员工都当做人才来培养,做到既要招到人又要留住人。“我们自己的园区本来就大,所以人才对企业来说很关键,目前我们也在逐步完善园区的办公环境,准备加强与高校的合作,通过学校来为我们提供一些优秀的人才。” 游源说。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政协委员,游源十分关注社情民意。他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活动,为和谐社会建设出力。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作为企业负责人,他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守岗位,冲锋在前,积极调配防疫物资,组织并参与防疫工作,帮助入驻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与责任。
游源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加强企业用工方面的调研,更好地了解企业用工的需求,并形成一个高质量的提案,全方位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为推动云浮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游思明 | 通讯员:邓晶晶
责编:王铭灏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