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做 有钱赚 有盼头

“烟草公司的帮扶,让我们双岭村换了新面貌!”1月5日,江西省贵溪市双岭村党支部书记邓国辉高兴地对笔者说。
以前的双岭村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支撑,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就成了空谈。
2016年10月起,贵溪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对双岭村开展精准扶贫。
“村子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吃水难题。”面对刚进村了解情况的贵溪市局(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潘好,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邓顺林道出了村里面临的“老大难”,“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到村里的公共水井挑水吃,而在自家院子打一口井至少要花费7000元,这对于本就贫困的群众而言是一笔不少的开销。”
帮村里争取政府相关政策资金支持,邀请专家鉴定水质,上报相关材料……很快,贵溪市局(分公司)投入专项资金,联系施工队伍帮村民打井,圆了群众的用水梦。
“烟草公司不仅帮我们在自家院子里打了水井,还给安装了净水器,我们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水质达标的水,真是太好了!”指着自家院子里的水龙头,贫困户赵利仁高兴地说。
解决村民吃水难题后,扶贫工作队将帮扶重点放在提升双岭村自身“造血”能力上。
“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村成立了龙虾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起种植和养殖产业基地,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邓国辉说,“为了帮助我们提升龙虾养殖水平,扶贫工作队还联系市农业局专家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
村民徐明生腿有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在潘好的帮扶鼓励下,他入股了合作社,还成了龙虾养殖基地的一名员工。“在基地喂养、分拣小龙虾,一天能有15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有事做,有钱赚,生活就有盼头。”徐明生笑着说。
2020年双岭村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00亩,全部采用“莲藕 龙虾”混养模式。生态养殖的小龙虾品质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龙虾养殖产业成了双岭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发展养殖产业的同时,2018年,贵溪市局(分公司)引导福建一家服装生产厂在双岭村建起了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1月5日,占地5亩的扶贫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村民黄彩英正在缝纫机前进行服装加工。“我本来就会些服装裁剪的手艺,如今我在扶贫车间打工,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说起扶贫车间,黄彩英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
树志气“富脑袋”,才能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为此,潘好从村两委班子担责履职入手,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和考核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并通过成立脱贫攻坚党支部以及召开党员大会、村委会、村民大会等,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
如今的双岭村,乡村产业兴旺,村民致富动力十足。“2020年双岭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5万元。2021年,随着龙虾养殖规模的扩大,收入有望继续增加。群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潘好充满信心。(杜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