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粮改饲系列报道——让优势产业发展更“优”

图片
新年伊始,广河县继续依托粮改饲机遇,大力发展牛羊产业,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继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推动形成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图片
图片
其实,“高质量”早已是广河牛羊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广河县加快提升基础母牛育种水平、加快粮改饲品种推广应用和创新种植模式、推动饲草料生产使用成本持续降低、因地制宜推广“小规模大群体”养殖模式、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强屠宰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功能作用,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沿着“高质量”这条主线,广河县聚焦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抓粮改饲促规模、抓屠宰促加工、抓市场促销售,向真正实现“绿色生态养殖”的总目标奋进。2020年上半年,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广河县牛羊产业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通过基础母畜整村推进、到户产业扶持、激励奖补三种方式,累计落实扶持资金4.57亿元,全县新增养殖户9470户、新增牛4.1万头、羊20.3万只,牛存栏达到11.5万头、羊存栏125.3万只。
图片
图片
牛羊产业是广河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调整优化后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承担着帮助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使命。在今年描绘的蓝图中,广河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牛羊产业重点,培育建设一批适度规模家庭牧场,进一步壮大发展广河县牛羊产业发展。
图片
如今,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新的征程开启在即,“十四五”时期,广河县牛羊产业助力百姓脱贫致富的担子依然不轻,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
广河县在组织方式、养殖模式、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发展牛羊适度集中养殖,因地制宜推广牛羊“分户饲养、精选种牛、集中育肥、培育品牌、统一营销”等模式,把规模化养殖与农户散养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图片
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广河县牛羊产业正在拓展“本地屠宰+全国销售”的产销模式,将全县的牛羊肉制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十四五”期间,广河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大力发展粮改饲种植及屠宰、分割、冷链、精深加工等产业,健全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最大限度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推动牛羊产业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图片
良好的生态优势、气候条件、粮改饲资源和养殖基础造就了广河县牛羊肉产品独有的生态、绿色、精致的品质。只要继续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广河县定能创造更多“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和谐,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广河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