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一私立学校出现学生集体呕吐 官方已出情况说明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春

1月11日下午,记者接到群众反映,淅川县一私立学校的学生在学校餐厅午餐后出现集体呕吐等不良症状,大批学生被送到淅川县人民医院诊治,大河报记者迅疾赶往。

在淅川县人民医院的急诊科,记者现场看到,穿着校服的学生、医生、护士、志愿者和家长已挤满了病房、大厅和走廊。病房里,家长正陪护着学生打着吊针。大厅里,医生正忙碌地巡诊,护士不停地给患者挂盐水。走廊里也站着成群的学生等着就诊,记者目测过去,现场就诊和候诊学生超过一百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学生,他告诉记者,他们是淅川县德威书院的学生,他上九年级。因午餐时吃了学校食堂里的四季豆,同学们相继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学校在第一时间把他们送到县医院就诊,并观察治疗。

记者从淅川县教体局一内部人士获悉,据初步调查,可能是德威书院高年级的学生在午餐时吃了没炒熟的四季豆,部分学生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县委、县政府和教体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送涉事学校学生到县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县主要领导也亲自到县医院看望学生,并要求医院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调配最好的医疗资源,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下一步,教体局将进行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具体结果后续公布。

有不少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生的饮食安全无小事,出现这种事情,家长们普遍很担心,真心希望这种安全事故不要再发生。截止记者发稿时,淅川县教体局已对此事发布了情况说明。

附:“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主要的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的症状,同时伴有头晕、头痛、出冷汗、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痛等。四季豆中含有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前者存于豆荚表皮中,后者存于豆粒中,食用生的或者半生不熟者都容易引起中毒。皂甙和血球凝集素,这两种毒素并不可怕,只要加热100度以上10到30分钟,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就不引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