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莽大凉山 悠悠扶贫情

——成都高新顺江学校再赴凉山州布拖县送教

百姓生活网讯2021年1月5至8日,成都高新顺江李俊副校长、周兰老师和贾小玉老师与成都师范学院“一对一”布拖县精准帮扶项目专家组一行9人前往四川省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布拖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1月5日,送教团队历经12个小时车程到达布拖县。6日清晨,在布拖县教研室相关同志的陪同下,驱车2个小时到达布拖县合井乡中心校。当天下午1点半,送教团队驱车1个多小时,赶赴布拖县包谷坪中心校。7日一早,送教团队从住所驱车1小时抵达布拖县拖觉镇中心校。

为了实现更具针对性的、更深入的示范、交流、指导的目标,送教团队在三所学校均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语、数两门学科同步进行。数学组由周兰老师执教,李俊副校长作专题点评;语文组由贾小玉老师执教,祝修理副教授作专题点评。

几天的送教行程中,周兰老师为三所学校献上了妙趣横生的数学课《鸡兔同笼》。周老师严密的思维逻辑以及浓郁的亲和力得到了当地师生的认可和喜爱。对于本次教研活动,贾老师直言她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三所学校的学情差距太大。为了给当地师生带去示范性的指导,贾老师迎难而上,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实际学习行为的生成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行为,为三所学校的师生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语文课《王戎不取道旁李》。课后,当地老师对贾老师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每所学校上课结束后,送教团队立即组织当地学校的干部、学科教师分组开展专题研讨。李俊副校长根据三所学校的课堂情况和具体学情分别作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在合井乡中心校,李校强调了“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让课堂通过充分的交流还原学生的思维过程”的观点,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参与学习的全过程,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去交流、去表达。在包谷坪中心校,李校反复强调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尤其是隐性目标的把握;学生要达到什么效果,强化课堂中学生知识的过手。此外,李副校还就当地的教研、德育、学校管理和文化建设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在拖觉镇中心校,李校启发各位老师始终围绕“课堂的有效性”来明晰教学目标、学生学情、教学实施三者之间的关联性。李俊副校长务实的态度、中肯的建议及其对于教育的情怀给当地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三所学校语文学科的教研活动中,祝修理教授反复强调课堂改革最重要的是时间改革。真实的课堂环境中,老师要具备三个时间观:学生独立时间观、学生小组时间观、集体教学时间观。前两者指的是学生独学、共学(小组建设)的时间,而后者才是老师进行指导。祝老师引用《论语》“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和《易经·蒙卦》“匪我求童蒙,乃童蒙求我”,告诫老师在课堂中要做到根据学情(学生学习行为情况)进行教学,合理组织独学、共学和教学。祝老师的点评和总结紧扣课堂、操作性强,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当地教师课堂教学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