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全域封闭!河南多地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来源:综合自新闻联播、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国新闻网、大河网

12日,河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12日0时至10时,河北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1例,其中石家庄16例(藁城区15例,开发区1例),邢台南宫市5例。

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

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

对河北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也就是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26例

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说,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其中石家庄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0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9例;邢台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廊坊市固安县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

截至2021年1月11日24时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021年1月11日0时-24时,我省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和疑似病例。

截至2021年1月11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9例,22例出院,7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自2020年1月21日起,我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661人,目前2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2021年1月11日24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为境外输入)。

固始县关于对

曾到河南参加婚礼的无症状感染者王某

接触者排查情况的公告

2021年1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顺义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王某于“2020年12月24日4时到河南省信阳市固始西关站,4时30分到朋友家参加婚礼。12月26日15时乘坐大巴车从河南省信阳市固始西关站出发回京”。

固始县得到相关消息后,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流行病调查,梳理出其在固期间活动轨迹,全面排查其在固期间的所有接触人员,并落实相关防控措施。经过仔细排查,王某在固期间共有接触人员(含一般接触者)126人,其中回固同车人员42人,返京同车人员38人,婚宴参加者35人,其他人员11人;在固98人,不在固28人。目前,已对在固人员建立了管理台账,逐一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已全部完成首次核酸检测,其中,94人检测结果为阴性,还有4人待出检测结果;对不在固人员,建立了跟踪台账,向其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出协管函,并向其本人告知应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要求其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告,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

固始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 11 日

取消集会!

红白事从快从简!

河南多地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商丘市

1月11日,据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在餐饮环节扩散和蔓延,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餐饮服务提供者、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餐饮消费者在提供餐饮服务和进行餐饮消费时务必强化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

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应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超过50人的聚餐应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尽量少聚餐或不聚餐,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洛阳市

1月12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消费提示。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拉大餐桌椅间距,控制就餐人员安全距离,对进店消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劝阻发烧、咳嗽等疑似感染症状的人员进店消费,提醒消费者除用餐时间外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应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超过50人的聚餐应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消费者要自觉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少聚餐或不聚餐,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新乡市

1月11日,新乡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品监测和监管工作。

通知特别强调:从2021年1月12日起,全市零售(连锁)药店建立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实名登记制度,购买者需要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零售(连锁)药店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确保质量,认真查验处方,每日登记顾客购药相关信息,根据疫情指挥部要求及时上报,并严格保护个人相关信息。请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并相互转告。

去年2月12日,新乡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曾发布通告,新乡市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退烧、止咳类药品。在2月22日,新乡再次发布通告,即日起该市药品零售企业恢复正常销售退烧、止咳类药品。

周口市

1月12日上午,周口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强调的部分重点如下:

要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各县(市、区)要做好返乡人员的全面排查、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人。尤其是对境外返周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周人员、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跟踪监测、严格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春运服务保障人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对农贸市场、快递外卖、交通运输等行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每周抽样核酸检测,确保在重点人群管理上不出现任何纰漏。

要加强重点场所防控。春节期间,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馆饭店、景区、车站等重点场所人流量大,要进一步加强防控力量,坚决落实好体温检测、健康码筛查、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动态监控人员流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所有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等相关场所,要每周采集环境样品进行核酸检测。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等制度,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要加强大型活动管控。全市各类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和婚、丧、嫁、娶等聚集活动,要严格控制规模,逐级申报备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进行防控指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各级各单位举办会议、聚会就餐等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50人以上的必须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要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创新宣传举措,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和能力。

漯河市莲花镇

莲花镇人民政府关于取消镇区腊月初一集会的通告

全镇广大群众和有关商户:

鉴于目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根据上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莲花镇人民政府决定取消1月13日(腊月初一)的传统集会。广大群众和有关商户必须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积极配合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确保不参加1月13日(腊月初一)的传统集会。对于不听劝阻私自参加集会人员,将交由公安、市场监督部门进行驱离,对拒不配合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从严处理。

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

汝州市

汝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关于加强各类会议和庙会集会等聚集性活动管理的通知2021【第6号】

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市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加强各类会议和庙会集会等聚集性活动的管理事宜通知如下:

一、“双节”期间,取消各类庙会、集会等各种群体性活动,以及各种表演、演出等室内外聚集活动

二、各乡镇、街道、各企事业单位要杜绝召开大型会议及晚会等活动。确需召开的,要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场所消毒、拉大间隔等防控措施。

三、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家有喜事的,原则上暂缓办理。丧事一切从简;严格控制规模和数量(人数应控制在50人以内),并提前报村(居)委会备案。对违规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参与聚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严肃处理。

四、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各类拜年、串亲戚的春会,不参与庙会、集会,减少人员集聚,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五、商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宾馆、酒店、家宴城违规营业以及各类线下现场营销、促销活动,防止人员聚集。

六、全市广大群众尽量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活动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使用公筷公勺。

汝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10日

禹州市

通 知

为减少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降低各类场所人员密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文体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二、各单位严格控制线下年会、团拜会、联欢会、茶话会等活动。

三、各类商业机构不举办大型线下聚集性的展销、促销等活动。

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五、所有红白事从快从简,白事不超过3天,红事确需举办的,时间限定1天;红白事只邀请亲戚,参加人员不超过80人,桌数不超过10桌,实行分餐制;承揽红白事的饭店、一条龙餐饮服务队(包括市外)严格进行登记、消毒、测温、分餐,每桌就餐人数减半,不超过10桌。

六、提倡在本市过节,减少不必要出行。

七、非必要不安排出境。

八、非必要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必须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同时报经本单位批准。

九、返乡人员要主动到村(社区)登记。

十、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十一、电影院、剧院等文化娱乐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

十二、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十三、人员出入各类场所一律佩戴口罩。

十四、本规定根据疫情的变化随时调整。

禹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驻马店西平县

鉴于疫情扩散形势日益严峻,驻马店西平县期末教学工作调整如下:

1.提前组织期末测试。本周二(1月12日)即今天开始组织小学阶段期末考试,周五(1月15日)开始组织初中阶段期末考试。具体安排请关注县教研室下发的考试日程安排表。原定考试方案作废。

2.各初中、中心校(小学)校长为本次考务、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试卷领取、运输、分发、保管人员为试卷保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领试卷时签订试卷保密工作责任书,以备追责。

3.若放寒假时间不变(1月29日),考试结束后正常开展教学工作,1—9年级讲授下学期内容,须安排学生借下期教材,返校时带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