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帮扶“草原延安”,10.5万人脱贫奔小康!

近日,在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村民精心看护着一排排大棚,虽然外面是天寒地冻,但是村民们心里暖暖的,因为里面装的是他们的金果子——红彤彤的沙果。

兴安盟的土质适合种植耐寒高产的沙果,沙果酸甜爽口,经济价值高,是草原上少有的经济林果之一,也是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但是过去一到冬天,大批的沙果因冬储技术有限而冻掉,村民眼睁睁地看着丰产却不能丰“收”,常常掩面而泣。“北京干部来后,在我们村建起高科技的保鲜库,使每斤沙果至少增收8毛钱。”村民敖日格勒高兴地说。

343项帮扶项目全部完工投用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素有“草原延安”之称的兴安盟成立。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兴安盟,2015年底有4.85万户、1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7年底,北京市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房山区、通州区等5个区分别与该盟的阿尔山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科右中旗5个国贫旗县市结成帮扶“对子”。

“2018年4月以来,北京市先后选派18名优秀干部、261名专业技术人员,倾力帮扶兴安盟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初,兴安盟10.5万贫困群众摆脱绝对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北京挂职干部、兴安盟副盟长孟文涛说,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突出特色产业、打造品牌促营销、推广模式建机制,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农业农村面貌持续改善。

借助京蒙扶贫协作机遇,内蒙古京能乌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电项目三期200MW风电工程全部并网发电,为当地创造税收2960余万元,在项目建成投产过程中,400余农牧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2019年3月,北京韩建集团投资8400万元落户突泉县以来,与全县9个乡镇建立联系机制,已与永保村等6村签订农特产品采购协议,提高贫困人口收入。为两个对口帮扶村捐赠各50万元发展肉牛产业、林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受益贫困户人口达305人。

数据显示,从2017至2020年,兴安盟累计获得北京市各级财政援助资金8.83亿元,共实施项目343项,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用。

“消费扶贫”带动6735人脱贫致富

一头是北京巨大的消费市场,一头是贫困地区百姓的“钱袋子”,北京扶贫干部如一根红线,将两头紧紧牵在了一起。

扎赉特旗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带。不过,守着一片好稻田的扎赉特旗,此前却没能打造出自己的大米品牌。

“过去我们多次联系、开发北京市场,却都以失败告终。”当地企业魏佳米业总经理魏建明说:“改变发生在2019年,是京蒙扶贫协作为我们搭建了进入北京市场的‘绿色通道’,仅2019年,我们在北京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500万元。”

丰台区挂职干部、扎赉特旗副旗长刘建说,2019年举行的“丰台区•扎赉特旗京蒙扶贫协作推介招商会”上,丰台区餐饮机构和市民订制认领“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100多亩,通过这一模式,当地农民每亩稻田每年可增收1500元。

京蒙扶贫协作以来,兴安盟积极构建农畜产品进京绿色通道,认定扶贫产品280余种,累计完成消费扶贫2.8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735人脱贫致富。

不让贫困山区孩子输在教育起跑线上

寒冬季节,苍莽的阿尔山原始森林漫天飞雪。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的校园内,琅琅书声冲破北风,给这个边陲小城注入盎然生机。

教室内,高二的学生们正在通过跨省教育专线网络,与北京二中的同学一起上物理课。二中教师的授课内容,跨越1000多公里,清晰地传遍这间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北京老师提出的问题,阿尔山的学生们同时举手作答。

在京蒙扶贫协作中,北京二中教育集团“一对一”结对帮扶阿尔山市一中,3年共选派24人次优秀骨干教师开展组团式支教,使阿尔山市一中的2019年中高考成绩有明显的提升,有12个学生的中考成绩在六百分以上,较2018年的6人增加了一倍;2020年37人参加高考全部上线,6人考入本科。

“更让人欣喜的是,2020年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高一新生招生人数达到98人(2019年仅32人),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选择从乌兰浩特返回阿尔山上学,大大降低了贫困群众子女异地就读的成本,阿尔山‘留不住孩子、留不住人才’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北京挂职干部,阿尔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说。